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9年8月5日

鬼寫的鬼故<心形盒>(Heart Shaped Box) by 喬.希爾

28.12.2009補註:這位作者原來是史蒂芬金的兒子啊?!真想去他們家玩玩看,父子倆的腦袋也裝著黑紅色調,他們家一定非常有趣,嘿嘿嘿嘿...



易看度:*****
好看度:*****


故事的本體根本是一個爛到不行的鬼故。會這樣說是因為故事內容完全是一個鬼故公式:起-撞鬼,一千個理由令主角與主鬼有關係;承-有人犠牲=知驚=讀者開始驚+追蹤戰即是鬼故的主菜;轉-找方法驅魔,鬼故的甜品這很重要的;合-看囉,看作者要不要讓其中的主角死一死,但generally真正的主角是不會死掉的,頂多是變成瘋子/失憶之類。你沒有看錯,好看度我的確是給5粒星的,原因是作者用他的文筆使一個公式升級成一個好看的鬼故事。


當中我最滿意的安排,是作者安排了一個詭計及一個誤會,令鬼故合理化及加深了它的厚度(不,不是紙張的厚度,是故事的厚度)。詭計,是原來主角跟鬼的相遇不是巧合而是有前因後果精心安排,比起我們常看的「走在路上無端給厲鬼當替身」之類有意思得多。報仇雪恨合理化了鬼的行為,畢竟「找替身」以復活我想連鬼本「人」都覺得不太可能。而其實,我們可以看到作者花了很長的篇幅去解釋鬼(跟那位姐姐)的復仇行動──鬼繼父不滿玩具愛上其他人而變節,而我更相信,本來鬼繼父以為要把主角弄死是小case一件,大概不用花什麼力氣就搞定,他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了。這也不奇怪,因為看他的一生,可以說是要風得風,唯一不順心的就是那小玩具的叛變,所以這根刺他帶進棺材裡去死不罷休。姐姐側盲目地協助他,因為「愛」是令人盲目的最高權威(雖然那並不是愛),她連女兒都可以送他了,幫他殺一兩個人又有什麼呢?


其實男主角是一個絕對自私的男人,這點連他本人都鐵定會點頭如蒜,他會說,當初這幫女孩不就是給他的自我自大所吸引?不是都清楚知道規矩才住進他家?甚至於,他應該對ex的死不帶有任何悲哀才合理,他是rock友來的嘛!但其實以我看真正的他,跟他自己眼中的他是不一樣的,這點亦是他每個女友所知道,要不然她們便不會認真地跟他生活,不會就算分手了,他的律師前女友也會替他工作替他找脫身的方法。男主角對死去的ex之死因誤會來自於他的自私,因為他刻意忘記自己放棄了一個需要他的人,所以沒有記起到她「自殺」前情緒是有好轉的,也沒有記起跟她相處的那一段時光,她有多麼的怕別人知道她的過去。跟惡鬼的追逐戰令他記起了這一切,也令他明白了一點:當年他不願意付出更大的耐心去醫治前女友的情緒病,縱使他其實是愛著她;現在女主角願意用她的死來救贖他,這就是「愛」,這才是愛人的正確表現。


全書最不合理的那點,我想就在那個「愛」吧?哦,不良少女原來是來真的不是來玩玩就好?哦,憤世嫉俗的不良丫伯其實也有感情?哦,不良不等如無腦?嗯,是我無知我不理解他們的世界。


--------下面是轉貼--------


書籍描述


咒怨無所不在,唯愛足以止息!


●榮獲史鐸克長篇小說新人獎!即將拍成電影!
●全美獨立書商協會『每月選書』第一名!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逾百位讀者給予5顆星完美評價!



如果有人在網路上拍賣鬼魂,你,敢不敢買?


  搖滾樂手裘德喜歡收藏各種怪誕詭異的東西,從十六世紀的骷髏頭、女巫的自白書,一直到絞刑繩套……等等。有一天他的私人助理告訴他,網路上有人在拍賣鬼魂,問他有沒有興趣?裘德連想都沒想就點頭了,並且還以一千美金的超高價下標!沒多久,快遞就送來了一個盒子。那盒子很大,黑黑亮亮的,形狀像顆心,裡面放著一套西裝,而賣家說,鬼魂,就附在那套西裝上……


  這是一部超越類型的傑作,喬.希爾以極具畫面感的文字,巧妙的將各種心理驚悚元素乃至愛情、親情融合在一起,全書滿溢著緊迫的氣氛和強烈的節奏,充分展現了足以媲美愛倫坡、尼爾.蓋曼以及史蒂芬.金等前輩大師的獨特才華,難怪全美各大媒體都一致給予最高讚賞,直呼喬.希爾是奇幻驚悚小說界的新王!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