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9月16日

擇屋記(上篇)


自收到那一通電話,真的「頭都痕埋」。


三年半前,KK二人組計劃結婚,第一步就是離家自住。那時常常四出尋找合適的居所卻困難重重,因為人工不多但卻挑剔麻煩,世上哪有又便宜又理想的東西?卻不然我們走運地碰到了。一步進那所房子,我想很多人──至少至今,來我家的人都有同感──會有「叮」的感覺:啊!這單位很好!打開大門便能從露台看到海天一色的景致,白色的磚地跟沒有作多餘的裝修也正正是我們想要的,3年樓齡、貴氣的大堂、會所設施、親切的管理服務更是沒有追求卻自動送上門來的好康,而且才月租6500,現在回想,能相遇真的是一種緣份。正因如此,我急得還沒通知雙親便拍板簽約,只有慌忙事後「補鑊」。


如是者,戰戰兢兢的住了三年多,因為自知租金遠低同類住宅,不太敢跟業主聯絡,只安安份份的交租。那時我天真的以為,天下間租房子都是一租租十多年的──我朋友就是啊!怎料,早前便突然收到業主致電說:「賣了。」


「什麼??」我問在電話的另一頭的Mr. K。


「他說賣了給別人了!!」著急的聲線。我們都不捨,這所房子太令人喜愛了。


「多少錢?」


「240。」


「嗄!幹嘛不問我?我買嘛!我們買得起有餘啊!」


「對!我就這樣說!他還跟我道歉呢...」常理,要賣樓不是第一時間想起租客?不用給代理賺取佣金,還少掉很多麻煩。這是常理吧?


後來我們跟業主拉扯了很久,跟他太太亦聊了很久,因為她是上海人,一知道我可以以普通話交談便口若懸河,說女兒怎麼樣、孫子怎麼了,也罵她先生不事先問過她便賣樓、說地產經記怎地「騙」她老公簽字,又說若然我們要買呢也可以,只是恐怕要付毀約金合共253萬左右的價錢才可。


我說,上海女人都精明得可怕。大戰數個回合後我這個八十後的港女當然輸了一次又一次,我們氣得揚言要「倒石屎入屎坑」跟把入屋的電器盡數搬走,如此這般的陰招還有Plan C至Plan F,腹稿打了一堆,卻還得滾去覓新居。


尋尋覓覓的過程細節太煩瑣我就刪了。除卻快要失去安居的煩悶,其實「睇樓」實是很有趣的遊戲。


有一家人,妻子大著肚子十月臨盆在即卻八月才來放盤,我一進她家,明明都同置於同一屋苑,但我根本不敢相信她的單位跟我的單位是同一回事!亂七八糟的玩具放了一地,在已不多的空間置了一個個頂天立地的櫥櫃,本來櫥櫃的存在是要讓家裡更整潔的,但她家的「冗櫃」不止function不了,還超佔位置。看樓的人只能自行發揮無限的想像,幻想把這一切脫去回歸原始會當如何,但抱歉,我們沒有豐富過人的想像力。


有一家人,家中可用上「澄明」二字來形容,沒有多餘的雜物,主卧室只一張床,另一室只兩件東西:衣櫃,及巨型靈位。


說起靈位,有一家人,明明全家已然搬走,只有雜物一堆留下來,以及祖先靈位。那次我是真正的嚇到了,因為那張比A3更大的黑白遺照高高的掛在牆上,似鳥瞰大地般,相伴的是早已燃盡的香燭。我們不動聲色的離場,事實上用「逃離」來形容也不為過。


(後續...)


3 則留言:

  1. 嚇死人喇,做乜講說話講一半架,等我眼花花睇錯,仲以為。。。都係唔講喇,廢事又比妳鬧。
     
     
     
    咁又係呀,而家搵樓真係好難呀,諗下,醫生律師都只係夠錢係天水圍買樓。之前我地租樓比人住,個單位係19樓都只係街坊價5千蚊,真係賤物鬥窮人。
    [版主回覆09/17/2010 14:48:00]近視就去配眼鏡。
    樓市好顛,最顛係冇盤,租盤好少好少,賣盤好既都唔多。d大陸佬落晒黎”洗”錢--唔係花錢個”洗”,係洗牌個洗,抬高晒個市,大陸人好討厭丫。

    回覆刪除
  2. 看相片都有「叮」一聲的感覺丫~~ very nice, 係邊區?
    [版主回覆09/17/2010 16:54:00]屯門。

    回覆刪除
  3. 妳呢篇17號架嗱!!又睇唔到!妳之前果間住所真係好正喎。望出去咁廣闊。我都住得高, 不過都係望住同區D樓。其實有地方住巳很幸福囉。妳同豬妹雙響炮。哈哈~
    [版主回覆09/20/2010 16:56:00]我住唔係好高架咋,中層,不過真係好開揚。
    係丫見上星期五post你都冇留言,我就估到你應該係睇唔到架啦!咁奇既又。
    好多人搬屋丫,到底係點解呢??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