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9月20日

擇屋記(中篇)

上篇在此


晚上九時多,我們匆忙地趕去會合那個業主跟地產代理。


那數個星期,日子過得很艱難。為著快將失所而擔憂,也開始實行地獄式節儉法。見地產代理比見父母還要頻密,其中P子是最幫得上忙的一位,我們幾乎每天馬不停蹄地「睇樓」,幾乎──不,是已經──看光了同區的所有樓盤!我天天著急地疲勞轟炸式致電P子。


有一天,她說有「獨家超荀盤」發售。巧合地,那個單位剛好在我們的對面。才5樓,以高度來說,我們本來是絕對不會考慮的,但其價錢相當吸引,以當時來說比市價低約起碼10%吧!要知道,在這個瘋狂的年代要找一間比市場價為低的住宅,就是連凶宅也辦不到!
 
「這麼便宜,是不是有什麼陷阱?」在人家的主人房內,我們開始竊竊私語。


「不是啦,因為業主在辦離婚。早在二月便開始放售,但每一次有人看中時,要聯絡男方律師嘛,一拖拖下來便『拖死』了我那個客人。」即對方見久未回覆,最終另覓去處。


故事是這樣的。女戶主在十年前跟丈夫一起買入這個單位,以一個超老土但實在的說法是「好景不常」(或「花無百日紅」、或「世事難料」?),約三、四年前便生分了。男戶主不再供款,只剩下女戶主獨居。現她要賣了,但必須得到他的同意;她認為自己數年來均獨力供樓,必須公平地一分一亳也計算清楚,他卻不同意,而且拒絕再與她接觸,莫說見面,連電話也絕不接聽,結局是,所有大小事務均必須以律師信件來往。


唉。


曾共枕的兩個人。


「沒有被釘契吧?」當我尚浮游在那個悲歡離合的氛圍中的時候,Mr. K冷靜地問了一個非常理性的問題。


「沒有!她上次害我失了信譽,所以答應能賣的時候就只會給我放售,而且不會加價,所以價錢呢還是二月時的市價呢!這個價絕對有『水位』啊!」P子信心滿滿地說。「而且你們看,幾乎立即便可入住了!你們不是很趕的嗎?」


「風水不佳啊這個單位!」那個,呃,我們都有看Peter So-sama的「風生水起精讀班」。


「關什麼事呢!要分就要分的啦!」


回到家裡,我洗好澡都習慣在露台梳頭。我隨意地向下張望,便見到那個單位。晚上的十一時許,燈火通明,她穿著紛紅色的吊帶睡裙,弓著背地坐在客廳的梳化上看電視,這一看,五分鐘也沒有動過。


「喂喂喂!K!來看來看!剛剛那個女戶主五分鐘一動也不動地看電視!」我好缺德得。嘿嘿!


重點是「弓著背」。配合著剛剛聽到的真人真事,真的給予無限的想像空間。我去忙了一下家事,回來再看,哦!改變姿勢了:背著窗,獨自在彈吉他。我們倆一起看著她彈著吉他的背影,忽然心酸起來。十年前,兩小口子快樂地把對方認定為伴侶,縱使未必終身,又何以連陌路人也不如呢?如果人生重來一遍,他們會後悔「相愛」、還是後悔「相恨」?


這所房子,是要不得的。那一絲一抹的負能量,將永遠植在我們的腦中,螫伏靜候,待合適的時間便會破蛹而出。



〔圖:在露台看出去的景致。我住著的這個單位,總能與天連繫:好天時那藍白分明的天下,跟雨天時那灰白色的混沌。圖中,是狂風暴雨中的世界。〕


按:文中所說的五樓,是假話。我不會刻意隱暪我家住何處,但別人的住處,總不能說出來啊!


5 則留言:

  1. 彈結他?咁有藝術細胞。
     
     
    對正學校喎,返學、放學、小息、大息咪嘈爆?
    [版主回覆09/22/2010 09:32:00]重點:我聽唔到佢彈成點喎。可能佢樓上樓下唔得佢死,哈哈!
    呃,我唔知會否嘈爆,因為我工時比佢地長,即係佢返學時我一早返左工,佢返學啦我仲返緊工...Orz

    回覆刪除
  2. 家居醫生 Dr House2010年9月20日 下午5:10

    有無考盧將軍澳??
    [版主回覆09/22/2010 09:31:00]我地兩個既雙親都住屯門,必定要以能照顧佢地為前提,所以唔諗將軍澳LU。

    回覆刪除
  3. 死咯!!有D思覺失調添。睇緊妳講到個地產代理唔同咗嘅??唔係個黑社會地產代理咩?原來我巳經將豬妹果幾篇混淆咗。
    妳裝對面屋嘅情景, 我諗起希治閣的"後窗驚魂"。有冇睇過呀?
    2個人之間最終攪到咁樣。真係由相識到分手。中間大家巳經無咗好多野。好神奇, 如果由相識到白頭。中間大家都係同樣咁過。而同樣都係果D時光, 反而唔係損失, 而係增加。正負又係一線。
    妳決定得幾好。唔揀果度。唔係真係好似井之頭公園個湖嘅傳說咁。
    [版主回覆09/22/2010 09:40:00]抱歉我昨天冇覆你,因為我放左假。
    冇睇後窗驚魂丫,我只係睇過<鳥>咋,以前冇CG,但係所造出黎既氣氛就驚過而家有CG既世界。
    可能我拍拖拍十一年都好開心,我覺得二人既關係其實要用心經營,愛同錢一樣,只一味要求對倒出去唔想法子賺返黎,最後會破產,到一日問:點解會破產架?時,已經救唔返。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你選擇好正確,即使平一大截,但嗰個單位的故事背景已經種左入你腦裏,住左入去,你都會記得,少少的負能量、壞細胞有形無形咁殘留喺間屋度,何必呢?
    買新居的最終目的都係住得開心,夾硬買就係背道而馳。
    [版主回覆09/22/2010 09:30:00]但係其實我唔係冇諗過拎去炒架...哈哈!!
    我而家間唔中都會睇下佢搬左未,到而家都仲住緊。

    回覆刪除
  5. 啱啱先見到樓下五島:
    死咯!!有D思覺失調添。睇緊妳講到個地產代理唔同咗嘅??唔係個黑社會地產代理咩?原來我巳經將豬妹果幾篇混淆咗。
    笑左
    BTW,井之頭公園個湖有個咩傳說?
    [版主回覆09/22/2010 09:29:00]都内などではしばしば「カップルで井の頭池のボートに乗ると、そのカップルは別れてしまう」という「破局スポット」との噂が流布されている。井の頭池には弁財天が祀られており、女の神である弁財天が仲のよいカップルに嫉妬するためというのが噂の出所らしく、その起源はかなり古い。しかし、乗ったあとに弁財天へお参りをすれば、別れないという都市伝説もある。
    公園裡有一個弁財天寺廟供俸天女神。傳說中,弁財天女神喜歡破壞情侶的感情。尤其對在池塘上划船的情侶,更會施以破壞情感的法術。 所以引申,走近湖邊或在池上划過船都會容易分手。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