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9月26日

我做過的各行各業(完結篇):控煙大使及其他


我做過的各行各業之第五:統計處接線生。有好一陣子,我一拿起電話便說「政府統計處」,雖然那個是手提電話;有好一陣子,半夜耳邊彷彿不停響起電話鈴聲。


第六回也非常乏味:電子地圖繪製員。


第七回,在九個月之後,我還沒有從政府長temp之旅畢業,下一站,是「控制辦公室推廣大使」──這是我幹過最有意義的一份工作,亦是我最不快樂的一份工作。


顧名思義,工作內容就是推廣無煙空間。部分工作會在公立診所進行,協助護士們助吸煙者戒煙;另一部分則是走訪全港食市,推廣非吸煙區的設立,同時亦到發售香煙的地方,派發海報及貼紙,有時亦會在商場或地鐵站設置短期展覽,好讓市民認識更多有關政府所提供的戒煙服務。因為我本人非常討厭煙味的關係,我不否認我的確是抱著理想及期望來就職。豈料,第一天便輕易地敗陣下來。


我是第二期入職的推廣員。第一天上班,便到診所找第一期的前輩──說是前輩,其實都是差不多年紀,只是早我們三個月入職。我跟著我的工作同伴C子上街,才沒走幾間餐廳,她便說:


「好了!收工!」之後解釋說要是一天做得太多,那這份工很快便玩完了,而且亦沒有什麼目標要達到,反正差不多便好。


「距下班還很長時間呢!」其實我好想多跑幾間。


「去逛街吧!」之後便會合其他員工,一行幾個女生結隊逛街去。


當天不但食市沒走訪到幾間,還一份問卷也沒有做到。當她瞪大眼睛看著我說:「妳不是真的想做吧?!係條街度問人咁瘀皮,老吹咪得囉!」時,當她叫她男朋友一起上班時,我就知道,我絕對跟她夾不來。我是一個很偏執的人,當有事情我看不過眼,我會用力地、不畏地表達意見,當年的我還要不加修飾,很快,我的意見便廣傳各分行,本來「提防K!」只是地下活動,直到我參加了一次內部面試後,「C子派」員工便開始明目張膽地排斥我,因為她們認定,我為了晉升必定會把事情抖出來。


我很生氣。我很生氣自己並沒有成為領袖的能力,身處一個指鹿為馬的環境卻無能為力;我很生氣自己沒有抵抗群眾壓力的力量,在我獨自離隊做了幾天問卷之後,還得回去跟她們逛街;我真的很生氣何以有人可以年紀輕輕便好逸惡勞,還要在當下,他們才是大多數。


我忍受了三個月,在某政府部門的人事部僱用了我之後,我便離職。走的那一天,除了一點點的痛快,卻有太多的不甘心,我很討厭自己那尤如敗走的姿態,可是,我又能怎麼樣呢?


第八回之後,我便從政府工畢業了。


回看一路下來,我總覺自己似一葉孤舟在河流上,順著風向、跟著流水,不勉強逆流而上,不奮力加速前進,但在小船上看著天空的同時,也不忘把自己練成金剛不壞之身。生於我這一代,只憑藉雙手能爭取到什麼?


******


我做過的各行各業系列:


第一回:導師


第二回:油站服務推廣員


第三回:民政事務助理


第四回:政府統計員


完結篇:控煙大使及其他


8 則留言:

  1. 我過往是煙民,深深知道香煙的禍害,控煙大使有著重要使命,就是關注市民的健康。我聽過一個講座,年輕人吸食軟性毒品,大多是由吸煙開始。
    [版主回覆09/27/2010 14:05:00]是,當我要說服母親正視其丈夫吸煙的害處時,都會以”父親會作為孩子的壞榜樣,而孩子吸煙,往往是吸毒的開始。”為主題。吸煙的人不一定吸毒,但吸毒的人大多吸煙。原因是當年青人以吸煙來自我肯定,或得到同伴的肯定時,只要吸毒能得到更大的肯定,他們往往不能自拔的成為癮君子。正是:”說謊是當小偷的開始”的改寫版,”吸煙是吸毒的開始”。

    回覆刪除
  2. 來生不做中國人。
    [版主回覆09/27/2010 16:38:00]此生又該如何渡過?

    回覆刪除
  3. 好多人都唔知咩叫責任。我永遠抱住收得人錢就要交返足料比人嘅工作態度做野。所以有時做到無時間拜見各網友。蛇王有邊個唔識。唔好打工為咗蛇王呀麻。
    [版主回覆09/27/2010 16:49:00]算啦,個個負責就唔顯得我地有用架啦...
    做人最緊要對得住自己。

    回覆刪除
  4. 五星下的三星2010年9月27日 下午5:10

    後來冇做就應該向傳媒報串,又或者講畀反對政府的政黨,等其他人爆佢地大鑊。 不過……事後會唔會畀人尋仇就唔包啦。
    [版主回覆09/28/2010 08:44:00]最唔扺係我冇報串都比人尋仇個下死丫嘛!
    最知有理冇理都講出黎啦!!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你呢份工真係好有意義喎!
    [版主回覆09/28/2010 11:34:00]的確係我人生中最有意義既一份工,只可惜局限太多。

    回覆刪除
  6. 殺戮都市(GANTZ)拍電影呀!!!二宮和也, 松山研一, 吉高由里子做主角!正~不過希望唔好又3D!!
    [版主回覆09/28/2010 16:12:00]知吖,有一幕個女演員要半裸對住二宮架嘛。
    我上次比櫻井+深田套小雙俠嚇親,冇咩特別都唔會入場架啦,down下咪算囉。

    回覆刪除
  7. ★這些人惹不得之行政篇  <--- 2. HR
     
     
    平時Ms K係咪都係行路有風果一隻?
    [版主回覆09/30/2010 14:07:00]唔係。我公司既HR&ADM及MIS係全公司最低級最冇得say既部門,仲要,最孤軍作戰既部門。

    回覆刪除
  8. 咁妳有冇睇GANTZ漫畫呀??我覺得佢畫D實景好似。有幾集係大阪我住果邊開戰, 好過癮。今28期係東京開戰。新宿站南口, 高島屋被破壞。有趣~
    漂靈妳睇到第幾期呀?呢2期好小小。
    [版主回覆09/30/2010 14:09:00]好似我睇mr. k玩人中之龍咁,新宿實景跟到足,好搞笑架,控制個人走時好似係新宿行緊街。
    我最近忙搬屋冇睇公仔書lu。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