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3月30日

趕客的港客:日遊見聞




「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無視。」


 


這是早前看日本節目《Smap x 道德》當中所說的一句。對世間萬事日益冷漠的我在反省,深切地。故,我決定說出來!


 


日遊多次,在旅程遇到的香港人大多叫我不爽到頂點!常日以港人自居,絕不與「中國人」扯上關係,somehow我亦以港為傲,只是在外地遇到的香港人,唉!如果我跟他們是同族同科,那有誰可替我挖地洞讓我轉下去?


 


最令我覺恥的第一點:吵。無論何時何地何處,三里遠便可知客來自何方。一家大小老幼固然吵翻天,一時老的要水、一時幼的要拉;三五知己更是樂不可支地叫囂玩耍,在靜寂的車箱中如入無人之境,隔著山河地談心!日本語有一句:「空気を読めない」直翻是「不會閱讀空氣」,廣東話便是「唔知訂」。在日港客大多「唔知訂」,整車人安靜地怒目而視也毫不收歛!其實我也有嘗試過站在對方的立場看:難得好友成群一起出遊,玩得開心自然會吵鬧一點;老人家說話大聲已成習慣,小朋友還學不會小聲說話(但可是怎連佢老母...咳,連小朋友的令壽堂都有如弱聽一樣?)大抵是那條遺傳因子的關係,令香港人不大聲說話便會死?


 


我嘗試相信,大聲說話不代表不友善,但問題是在日本見到的香港人真的很不友善。小姐妳不是來玩的嗎?為什麼板著一張撲克臉?哥仔你不是立志要溝架妹?何以在笑靨如花的Sales姐姐面前卻黑口黑面?如恆河沙數中的小小例子:本年一月的日遊,我在新宿的Comme ca-ism store內放血,全店特價中所以要試穿都要等上半句鐘,忽然聽到那位打扮入時的港男大叱一聲:「妖!等咁耐唔等啦!」重點在:


 


1.說時沒有親友在場,那先生你是自言自語還是瘋人瘋語?


2.說完並沒有take action「唔等」,雙腳有如生根般風吹不倒。


站在一側的售貨員雖聽不懂內容,但已被對方的語氣嚇壞了,連忙三步併兩步的撲前招呼,不停說:「對不起,請等等、請等等...」之後為怕客人不悅,而想方法讓他可更快使用試身室。那一刻我多想上前掌摑:「做人做到你咁long 厲?!你著衫黎做咩?你都唔知醜架啦!」我知醜,所以我只安靜離場。


 


雖然上文所及的那位「型男」非「宅男」,但事實上在日港客絕對是不打扮的佔大多數。N牌羽絨配跑鞋(請注意,是「跑」鞋,非球鞋),遠遠看見便分辨出隷屬港隊,要在東京,甚至零下的輕井澤找出一位身穿N牌羽絨的日本人是幾近不可能,我試過了,切底失敗而回。我真的想不通:東京頂多3度,還要出入溫氣場所,莫非貴客上錯飛機本應遠征零下的北京、北極、北海道?而跑鞋...唉!不說了!我明白旅遊便希望可以舒適地上街,但其實好好地裝扮自己,不但會使旅程中拍出來的照片更美,要進出高級食店、名店也更方便,而且會更融合於當地文化環境,有「我是當地人」的美妙錯覺,心情會變好的呢!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被日本人看不起時,自省吧!日本人重視包裝,化妝是表現禮貌的一種,打扮是應有的行為,不化妝幾乎與沒教養畫上等號,加上一張臭臉,請給我一個原因對方要尊重你。一如,我們會取笑大陸人沒禮貌、沒教養、老土、cheap、不知所謂、荒謬、錢大氣粗、不守規矩等等等等,不想別人如此看待自己,請先了解對方民族文化,再加以學習。


 


都成國際都市人這麼多年了,這些,不用教了吧?!






〔圖:Yahoo!拍賣找來的圖,兩位賣家,抱歉了!另,圖中那款N系羽絨已叫尚算可愛,黃色沒有一格格縫線的登山用外套,更叫我迷惑。〕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