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9年9月12日

お花見:透過櫻瓣看出去的天空〔2006.4 東京上野恩賜公園〕

 



〔圖:薄如蟬翼的花瓣。〕


 


我有喝過櫻花味的綠茶,吃過櫻花味的草餅,看過櫻花的照片,可是我沒有看過真正的櫻花。


 


我知道對日本人來說,櫻花對他們有特殊的意義:日本的朋友說,因為櫻花的花期在三至四月,而這個季節也是他們從學校畢業的時間,所以櫻花跟別離有分不開的牽連,也令他們想起過去的學生時代;我也有聽說過,日本人迷戀死亡的「淒美」,所以也迷上這種生命期極短,同時又極其燦爛的花種。櫻花的盛開週期只短短若一週,真正漂亮的,又更只有一兩天的日子。湊巧,那一兩天我們剛好在日本,我便安排了半天的時間到上野恩賜公園一睹她的風采。


 


也沒有怎的看過地圖,上野我是可以不用看地圖的了,沒去過的公園也只是出了車站跟著人群走就到了。


 


公園很大,在沒正式進入「花見路」之前,外面已有一兩棵櫻花樹,此時我腦內浮起的字是「怒放」,因為每一朵櫻花都比拼似的「怒放」,沒看過的人大概會覺得我文藝得過頭,我也試著不去用太多擬人法...想當年我看中學課文也覺土得很,但,原來課本上教的都是真的,當要形容這些爭妍鬥艷的櫻花,是會想起這些字眼。


 


步入「花見」大道,我想「嘩!」。因為看到這一片「花天」是會叫人想「嘩」的。滿天的櫻花,有粉紅的,有白的,那種顏色,像嬰兒似的顏色,細看,每一片花瓣都薄如蟬翼,陽光透過去,就似在教堂,透過磨沙玻璃折射出來的光線,整個世界也「打了Soft」。抬頭看天,都給一大片的櫻花覆蓋了,像<花潮>說的:「走在路上,既望不見花外的青天,也看不見花外還有別的世界。」(中學時曾用心背過...)我細看<花潮>這篇文章,要是把文中的海棠換上這時的櫻花,不就恰好一樣嗎?只是,櫻花絕對多了分嬌柔,看著她就在想這種嬌滴滴的花要怎麼在乍暖還寒的春天佇立啊?剛想完,便有一陣大風吹起滿天的櫻花瓣,就似下著由櫻花當主角的雪。行人都不介意花瓣落在自己的頭上,只是不停的拍照拍照拍照,在這種風景下,只是手拿傻瓜機也拍得成大師級的作品,隨意一照就是了。






〔圖:蓋著半邊天的花海。〕


 


照片的主角,我回來在網上找到了:種在上野恩賜公園開得漫天紛飛的花種,是種叫染井吉野的薔薇科淡紅色單層花瓣櫻花,網上說它是「在日本各地的代表性櫻花,源自江戶時代末期的江戶染井村,現在的東京都丰島區所種植的吉野櫻。」簡單說,是日本最常見的櫻花花種。第一次聽這個名字,是Kinki Kids的堂本剛單飛作品,只覺是個很古怪、男人一樣的名字...這種嬌嫩的花居然改這樣的名字真大殺風景!我情願它叫寒緋櫻、小松乙女、松月、霞櫻、白妙、千里香...不過以上櫻花我都在網上看過,還是染井吉野櫻的長相漂亮點。例如說「八重紅虎の尾」,因為名字特別,我特意看看,它似牡丹多於櫻花,是屬於華麗型的花種;對比起來「吉野系」就很配一向櫻花給人的感覺,最叫人心動的地方是她們的柔弱感,像會隨時溶化在空氣中,似大口呼氣也會吹走。


 


 




圖:八重紅虎の尾,借一下人家的圖網站在此>>Sakura寫真館<<



我終於明白日本人為什麼都以櫻花為他們的驕傲,那真是值得驕傲的。他們對櫻花的熱愛,佈滿在「花見席」的地上──花見路的兩旁,都是來「霸位」的地席,他們的裝備很強,桌子是必備的了,另外還有各式各樣的便當、酒、蛋糕、卡拉
OK咪高峰、CD機,我甚至還見到有沙發跟睡袋!在早上的十一時左右,席間不但有被派來留守的小職員(不但只有一個人坐,還要在細細的把風剛吹來的櫻花花瓣堆在一起掃走!),有不良少年狀的年青人(有見過古惑仔賞花嗎?我有。),公公婆婆是少不了(穿著和服起舞的也有),還有很多是早已酩酊大醉的男男女女,他們坐、睡、趴在地上,最吊詭的,是大家也覺得理所當然!這各式各樣不同的人都因為櫻花而聚在一起,真是有趣又難得!


 


走了一圈又拍了一大堆照片我們才離開。我說,其實洋紫荊跟木棉花也很有香港的特色,政府大可在那個公園種一片木棉,到了木棉花開的季節便四周做宣傳,說不定會有老外來香港「追木棉」。


 




〔圖:路邊都分成一格格的被連夜霸佔著!〕


 




〔圖:沒騙你,真的有丫姨跳著舞呢!〕


 



〔圖:花,讓我想起女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