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5年7月15日

大阪:肌膚上的鹽 (7.3)Day 7 去看祗園祭

下午五時半左右吧,我們到達了JR京都站。雖然累,我們都選擇了晚上去袛園看祭典。今天,是京都祗園祭的宵山。

 祗園祭是日本京都三大祭典之一,由七月開始,為期一個月。由七月十四日到七月十六日便是有名的宵山--夜間祭典。正確點說,七月十四日名為宵宵山,十五日為宵山,十六日的早上就進行山鉾巡行。祭典會由八坂神社作為主要場地,也是主辦單位,地點則在京都鴨川以西,以四條河原町為主軸,分散到五條、三條、烏丸通以及四條高倉等主要街道,這些地區全都列作行人專用區。袛園祭在古代稱作祇園御靈會,據說貞觀11年,京都發生了大傳染病,因此,神泉苑依照著日本六十六國的分野而造出了六十六隻鉾,另外祗園社(就是今日的八坂神社)也製造了神輿以祈求無息無災,這就是祇園祭的開始。(不太明白鉾跟神輿是什麼呢!)後來,祇園祭因為戰亂而中止了,直至明應九年(西歷1500年),因為商店街的居民懷念祇園祭而集結起來重辦,以至留傳至今日。

 這等事,上網看回來的:「千年以上続く祇園祭は京の疫病退散を願って始まった神事貞観11年(869)、京の都に疫病が流行し、祇園社(八坂神社の前身)から神輿を出し、神泉苑(二条城南側)に66本の鉾を立てて厄病退散の祈願をしたことが始まりと言われている。その後「祇園御霊会」と呼ばれ、疫病が流行し、たびたび行われていたが、天禄元年(970)からは毎年6月14日(旧暦)に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った。戦乱時には中断したものの、明応9年(1500)には町衆によって復興し、今に伝わっている。」又一不負責任釋本。

我只能說,1500年商店街的商家,以現今的角度看來,還真有做生意的頭腦。就是因為袛園祭,我們「打鑼」也找不到一間有空房的酒店入住!是次祭典之大,可以說是世界各地的人也會來到京都以感受這項日本的傳統。尤其當中的山鉾巡行,更是非常盛大的「古代花車巡遊」(叫我想記長洲飄式)只可惜因為那天的我們要離開日本,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放棄。(嗚啊!我恨!)沒緣一睹山鉾巡行,也起碼要看一看祭典是長什麼樣子。故此我們忍著累、忍著熱、忍著髒,都要去一趟祗園。

 在京都站轉乘巴士去祗園,不難,因為只要跟著穿浴衣的姐姐(人家比你還小呢,什麼姐姐?)走就可以了,而且在京都站內,鋪天蓋地都是祗園祭的Poster,要不懂去也難。等車等了近四十五分鐘,好心,這等時節就多安排幾部車子來接人吧!還好我們排在前頭,有位子可坐,要不太概會死於過勞。我們跟著人潮下車(這是我的哲學,總之是跟著當地人就沒錯!這哲學在香港也可行,下車不懂走,只要跟著人潮就到達地鐵站,大概。),果然下車就發現八坂神社就在眼前!我對祭典的認識都是源於卡通片:有小食檔跟攤位遊戲,這種印象跟我現在看到的也相距不遠:神社內,一進去就看見兩旁都是一個個攤位,大多數是小吃店,例如八爪魚丸子、串燒、炒麵、冰糖串等;也有小賣攤,買玩具、扇子、小錢包;也有捉金魚、射飛標之類的騙錢攤位遊戲。再進去就是一個由日本傳統燈籠組成的神壇,每一個燈籠上也有祗園市商店的名字,神社內都沒有燈,全由這些燈籠照亮神社。我之前做好了資料搜集,知道半小時後,就是八時會有宵宮祭(宮司・督殿は奉書紙で口覆いをかけ、一切、無言・無灯で御神体移しが行われます。その際には、神域に在る灯火はすべて消された闇夜になり、居る者もすべて私語を禁じられます。闇夜の中で鳳凰も取り付けられます。約10分後に神輿の飾提灯・焚火・高張提灯などが一斉に点灯されます。太鼓の合図で御神輿が担がれて本殿前の石段を降りて、神楽殿前を往復した後、鳥居を出て巡行路に入ります。),我們就一直在那邊站,那裡因為有多燈籠照著的關係,加上人數極多,空氣很不流通,而且,我們還一身都是塩呢...總括:難受。



〔圖:萬燈會,很有Feel~〕




〔圖:真的有很多燈!天黑起來了,我的小相機開始不管用了...〕



〔圖:猜是不同商店合起來的燈籠陣~這也很有味道!〕

 站了近半小時,人群開始在我們之後聚集起來。身穿日本傳統服裝的工作人員(其實他們應該有個稱號,就是侍奉神的神職人員,我就是想不起來那個稱呼!)不停的在神壇跟神典之間,穿梭,為祭典做準備;十多位穿「狀似」內閣大臣傳統服的「狀似」高級神職人員的人仕到場。再等,十分鐘之後,祭典「狀似」開始了...一頭霧水。只見祭司喃喃地唸類似咒文的句子,大家的動作也很緩慢...再看,十分鐘之後:

「這裡又熱又焗呢!」我說,邊說還邊看見Mr. K「汗」如雨下。

「啊!!他們在幹什麼啊!可不可以動作快一點!」開始難耐了。

「就似我們看中國傳統儀式,都是看不明白。這麼熱真的看不下去呢!」除了熱,還因為他們做了十分鐘的祭典,在這十分鐘內,他們所做的事情可以說是沒變過,就是五分鐘前看,跟五分鐘後看,那個動作那個畫面,是定格了的。

「不如走吧,大概另外五分鐘後做的動作都一樣。」我提議說。

離開人群,也離開了八坂神社,我們走入另一堆人群--祗園市大街。所有大街都劃作行人專用區,街上都是人,我們不明所以地跟著人走,既不知道他們的目的地,沿途兩邊商店的人在叫賣,沒有有趣的東西。

「沒什麼好看的啊!」我說。「大概像我們中秋節的上街湊熱鬧吧。」

「回去吧...」也好,今天,是夠了。要感受的、要體驗的,我們都嘗到了。



〔圖:回到難波在露天的康龍吃了拉麵一碗,這是我第一次吃好吃的拉麵,也自此愛上它!〕

<大阪:肌膚上的鹽>系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