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5年7月15日

大阪:肌膚上的鹽 (7.2)Day 7 嵐山嵯峨野的絕景

無驚無險下車,到達嵐山嵯峨野。我們沿著埔出車站的下山路走進這個小鎮,不夠兩分鐘就見到一間租單車的店子。



〔圖:一出來就看到的地圖〕



「租單車耶!」

「咦!在奈良找不到的租單車店耶!」本來是預計走奈良時會租單車的,網上都有介紹說要怎做,可是我們就是看不到租單車店,因而放棄。

「要租嗎?」我問。

「好啊!都還蠻便宜的,租一天才800Yen。」

「不租的話大概會好像在奈良那邊一樣,走到一半放棄呢!」我說。「請問...」

老闆是一名會說英語,看起來善良又親切的老好人。他極熱心的教我們用他的車子,車上的藍子上一早就放了簡單的地圖,又畫了要走的路線。給了錢就放人了,手續簡單得令人不太相信,因為在香港都不是會又要留身份證號碼,又要給按金,有些更要留手提電話,生怕車子有去沒回。這邊,給了1600YEN的租金就可以了。老闆還要說,有地方想看只要隨便把車子鎖好一扔就可以了。

好吧!我承認我跟單車是不太熟好吧!可是我就是不太相信我可以駕得這沒差啊!開頭的那段路,我跟本連上車都有問題!加上在老闆的目送下,我更怕了!(他大概在暗笑我這個香港來的小姐怎麼不會騎單車,我暗暗回答:「我是香港來的,不是大陸來的OK?」)還要,記得我穿什麼鞋子嗎?翻前看一看。對了!是「粗跟拖鞋式涼鞋」,簡稱「拖鞋」。而且,因為打頭到尾我都沒有想過今天會騎單車,我還穿了一條剛在Uniqlo新買的、飄逸斯文大方的魚尾裙子!現在想起來,穿這身去騎單車沒有翻車還一身好肉的回來真的要感謝主耶!




〔圖:我們的單車〕



〔圖:途中看見不知是什麼地方...〕



〔圖:途中看見不知是什麼地方二...其實那邊的確風光明媚喲!〕

很吃力的到了第一個景點...一來是迷路,明明就跟地圖的指示相距甚遠嘛,二來,在馬路上騎單車我真的是很怕很怕!車子咻一聲的在你身邊經過,車子帶出的氣流好像會把人拖走!所以,大部分時間我都是人手推車...不但是我,連我同行的猛男也是很怕在車路中騎車,他大概只有在單車徑騎過車吧!

「是不是自己找自己笨!」Mr.K說。

「對啊!花錢來推車,好笨哦!」車子不是令我們更方便的嗎?為什麼現在是更吃力?

於是,連第一個景點,五台山清涼寺,我們都只是意思意思的拍個照,曬斃了!叫什麼鬼清涼寺




〔圖:小倉山二尊院,我上載圖時才發覺搞錯了清涼寺跟二尊院,這裡是嵯峨家墓,難怪靜到飛起~〕

好!我們是不會向命運低頭的。硬著頭皮的向第二個景點進發!雖然,那條路比剛才的還要多很多車!(我好怕哦!)老實說,我不是沒有想過襯現在離起點還不很遠,把車子給抬回去然後跟老闆講:「我還是腳踏實地好!」之類的,可、可是那錢不都白給了嗎?做不出來啊!走!向前走!

我們依著地圖(謎...)經過了小倉山二尊院、竹林小徑、源氏物語之舊跡,那邊沒有那麼多車子,而且我們騎車的感覺回來了,就是說踏順了。路途中,見到有很多人力車,是那種仿古人力車,車伕的打扮似忍者,穿上有腳趾的鞋子,我覺得坐上去的人都好變態!大熱天時叫人拖著你通山跑!尤其是上斜的時候,我們只是推著一輛單車那也已經夠吃力的了,他們不但要拖著一大輛人力車,車上還是坐了人的!而且,有時還要坐了兩個人!夠變態吧?只差車上的人沒有拿鞭子。在狹窄的山路上要是遇上人力車伕們,他們會把車拉側一點讓你過,可是,我表面上雖然很冷靜,但每一次都怕得要死!萬一經過人的時候把人家的腳趾頭輾到就大件事啦!而且,我知道爬頭之後人家都會看著我們的背影(人之常情),我一想到有人在看我踏單車,我就差不多會失控,把車頭控制得亂七八糟的!可以想像到車上的大爺跟車伕都會替我捏一把汗...(漫畫的話,就是會在我身後滴汗的那種...)



〔圖:呃,我猜我到了竹林小徑?〕

就這樣,我們踏過了上山下斜大街小巷,基本上我們沒有在乎過單車店老闆所教的景點我們有到沒有到,一來車騎得吃力,二來四周風景都蠻不錯,三來車騎順了就不想停,直到我們遇上--地區限定Hello Kitty專門店!這種地方居然會開一片這樣的店,還真是...會做生意啊!我找到了沒有見過的金色Hello Kitty室內拖鞋,Mr.K又買了一雙老虎隊的家居用拖鞋,我們兩個,千山萬水的冒著生命危險(會給車撞死!),頂著烈日當空的太陽,來到日本京都嵐山嵯峨野,買了兩雙拖鞋...



〔圖:真精緻,是在路邊小廟拍的!〕

除了兩雙拖鞋,還在便利店買了兩個很貴的便當...反正都這個地步了,我們就郊遊郊到底好了!郊遊又怎麼可以沒有便當!帶著兩個便當、兩雙拖鞋,我們騎車到了渡月橋。(其實一開始我只是要到渡月橋,但租單車老闆說渡月橋沒啥特別,我們反正車都租了,不騎白不騎,就把整個地區都走遍。這也可能是老闆的詭計呢。因為我們為了跑遍全區,可是給了一天放題的錢呀!)旅遊書上對渡月橋的評級可是五粒星的!就不到不可的地方。上網介紹:

「嵐山の大堰川に架かるこの橋は嵐橋とも呼ばれ、古くは平安時代の始めの承和3年(836)に空海の弟子、道昌が大堰川を修築したおりに架橋されたものといわれています。渡月橋の呼称は、亀山上皇が曇りのない夜空に月がさながら橋を渡るようなさまをみて「くまなき月の渡るに似る」と感想を洩らしたことから、「渡月橋」とよば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大概就是說,位於嵐山的大堰川之上橋本叫嵐橋,是在承和3年由空海的弟子道昌所修築的,之所以有渡月橋的稱呼,是因為亀山上皇在一個沒有雲、明月高掛下的夜晚在這條橋走過,有「就似渡過明月似的」感想,自此,嵐橋就叫作渡月橋。(不負責任釋本,解錯就算。)



〔圖:那條橋就是渡月橋~這角度不太美~〕

我們沒有機會在一個晴朗的夜晚過橋,但好運地,那天是一個極晴朗的下午,陽光照射在大堰河上所反映出的嶙光叫人目眩。我們就在河旁的石椅坐下開餐,沒有那個皇上的浪漫情懷,我只覺得累。坐在石椅上看到對岸有一條沒那麼曬的小徑,便決定要等一下過了橋要去那邊看看。在那條小徑的開端,立了一個木板,寫著:「絶景!尚有XXX米。」還怕你看不明中/日文字,在絕景下面寫「Great View」。

「絕景呢!」我指著叫Mr.K看。

「那不是一定要去嗎?上去吧。」

如果說,剛才那一段單車路是Stage 1,我們一定是進入下一關了。那條根本就不是小徑,那是一條山路,還要是一條爛泥山路!據K的說法是「屎路一條」(真不浪漫,亀皇說過橋似渡月呢,我們爬山似踩屎!)屎路很窄,有時中間會有小涼亭,涼亭下有幾個老丫伯用溪水煮茶下棋聊天(嘩!真有品味!),我的野馬經過他們時又很不安份的甩頭,丫伯看我一身打扮配絕好的駕駛技術,連忙問:「大丈夫?」(OK吧?還好吧?)說完還要笑,恥笑那種笑。

「Sorry...Sorry...」我知道我差點撞到人了。

「剛才你快要撞到人了知道嗎?」他說。

「知道,那也是沒有辦法的事,路這樣窄。」還要是一條屎路。求神,我千萬不要在這邊翻車,要不後果極其嚴重!



 〔圖:呃,實在忍不住要Post一下,看,泥路配我的上班裙子,有夠絕!〕

山路有時向上,我咬一咬牙的衝上去;有時向下,我又咬一咬牙的邊剎車邊衝。Mr.K 跟著我後頭也忍不住說:「這種斜度你也敢衝啊?」

「你推車嗎?」他在我後頭,我都沒有閒回頭看。

「沒有,跟著你衝下來啊。」

「我們還要上去嗎?」

「剛才那個牌子說快到了。」途中又見到一個「絕景」牌。這個牌子安排得很有心理學的意味,我們快要放棄了,它就出現一個吸引我們上去,好幾次都是這樣。

「希望真的是絕景才好。」令人擔心呢!

「不如棄車吧!」因為在路邊見到人把車放在山路上就算,人,就不見了。

「唔...」魔咒!我一定是中了魔咒!我第一次覺得棄車不是一件好事。於是這個提議就不了了之。

經過幾次的上山下山,終於見頂了。那個熟悉的絕景牌又出場了,上面寫著:「絕景 Great View/開門9-5/入山料金¥ 400 」料金是費用的意思,有料就是要錢,無料則為免費。

「頂!要錢的!」開始想爆粗了!

「之前一直都沒有說要錢的啊!」我說。「一定是想,反正我們都來到了,就會給錢進去。」

「啊啊啊啊啊...累死人了!」

「那要進嗎?」問。

「要進嗎?」反問。

「...不了吧。」一直以來,要花錢的景點我們都絕對不會進的,這次也不例外!美術館、博物館我們故之然沒有進過;剛才的小倉山二尊院,要入場料金,不會進去;之前的大大小小寺院,及至更早前上一次去日本到過的川越,要料金的我們一律不進。不是給不起,只是在我的腦海裡,我沒有「給錢看風景」的概念。

「下山的時候在他們的絕景牌上寫上『入場要料金』!」可惜身上沒帶Marker!其實老實說,沿途風景不是不好的,山頂上的風景也很妙,可能絕景也不過如此呢。



〔圖:再上去就要給錢了~果然要給錢的地方特別不同,看看地上--對!不是泥路!〕

從山上下來,又見到了丫伯們,他們又看著我笑。我穿這身騎單車的確是幾好笑。

我沒有學乖,打後的路程還是拼著超冒險精神進發,果然,不消半句鐘就迷.路.了...下了山本來是想繞一周回去還車,因為不甘心走回頭路,還奢望發掘到無料絕景,我們挑了一條「看似」是朝著還車地點的方向的路騎去。

騎了好一會--說是好一會其實想也有一個小時--不對勁!好像愈騎愈遠呢!在路邊停下來問修車店老闆,老闆說:「騎回去一個街口就轉右。」說時,他「勁firm」。而我,也「勁firm」沒有聽錯。

回去一個街口再轉右,是廟...再進去...是墓地!我不知道穿過了墓地是不是就會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可是,騎單車去穿過墓地,會不會到達我們人生的目的地?!就是我們抱著超冒險精神,也不敢這種險啊!(老實說,在烈日當空騎單車四、五個小時,我覺得我離我人生的目的地也相距不遠了,也不是沒有想過閉上眼口唸「我是旅客...我是旅客...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就衝過去,問題是,我真的是知道這是什麼地方!)在廟的外面有一幅極簡陋人手地圖,我們在那邊呆了...要是地埋會考出這幅地圖,考生們大概都會拿零分。

呆滯中,看見一位年輕婦女推著嬰兒車走過,不行,又要問路了:

「請問...」

未去日本之前就曾經聽說過,日本人因為會怕要跟外國人講英文,又有一些民族性過高不喜歡其他亞裔人仕,因而看見路人問路不是放著一張臭臉,就是慌忙逃走。但,你要我發什麼毒誓都可以,我去了三次共二十一天的日本旅程,平均每天問路三次以上,所碰到的六十三個(以上)的日本人,每一個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我們。這位年輕媽媽也不例外--頂著大太陽,提著東西,拿著我們的地圖看,還要,她的嬰兒車一直後溜!我一邊要Hold著她的嬰兒車,又要Hold著自己的單車,再要看著她正在看的地圖,四要聽她說的日文跟日文式發音的英文,五要跟她說她的BB很可愛,忙死了!可、可是忙到半死都不太明白要去哪...糟糕的是,我們不能知道自己在地圖的哪一點,連當地人要在那張地圖Local我們現在的位置也很費力,因為這個小鎮有太多小路,鎮中間又有一條大火車路軌把東西分隔,我們一離開了幾條主要的車路就不懂要怎走。最後,我們只好隨著她手指的方向邁進...還好,她不是叫我們進墓地去。

雖然不用進墓地,可是我想我快要入墓地了,死因是:曬死,又或是虛脫而死...真的!不用懷疑!我認我是嬌生慣養OK?我本來只是想很優雅的漫步嵐山啊!看我這身打扮就一目了然了!(可以碌上去回味一下...)可是現在說這個絕對是徒然。當快要放棄的時候,上天派遣了衪的使者來--當我們第X次的不恥下問,這位熱心年輕人決定要帶我們去JR站!

開初我還不知道他是正在帶我們去,我只以為他是順道走同一條路。當問完路的同時,我們又騎上了我那匹野馬疾風而去!(這樣涼快點,要不快熱死!)奔馳中,看見他跑過我,一直跑一直跑,我聽到Mr. K在我後面說:

「他好像要帶我們去!」

我忙說:「MATTE!」等等的意思。追了上去我就下車用推的。

他問:「()*&*$#&^%@?」

我說:「嗯......不明白!」他哈哈哈哈地笑。其實他慢慢說可能我會懂的,又或者我再問一次聽聽看我都會明白,可是頂著這日頭,我所有的能力值都下降50%以上...原諒我!

他一直跟我們走到JR,我們示意我們要還車子,大家就分手了。看!我們每一次問路都會遇上好心的人嘛!

還車子的時候,大概是因為誰都看得出我的異樣--臉紅得快昏倒的樣子--單車店老闆就關心了一下我們騎得怎樣啊什麼的,我們大大的投訴了一下他的簡易地圖太簡易!其實想想,說不定這是單車店老闆的陰謀,把地圖都畫得超簡,我們才會覺得很容易,才會借他的車子。不過話說回頭,要是我們沒有租到單車,大概也不可能把整個嵐山走遍,也大概會像在奈良一樣走到一半就回家去也。

重新的腳踏實地,唯一的想法是「抖」:腳在抖,人在抖。在JR的車站內又看見剛剛的年輕人,這次我好好地向他揮手說謝謝。真的沒有他我們會走多多少的寃枉路?在火車上,人多得要站,我們到了現在才有機會好好的感受自己的身體,才發覺:全身都是塩!長這麼大,我是第一次熱得全身都有塩粉,皮膚摸上去是粗粗的,細看有一點點白色的粉末。在香港都沒有試過,可能是因日本的天氣比香港乾燥。

(今天還沒完...待續)

<大阪:肌膚上的鹽>系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