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1月11日

請您聽聽80後說80後

2010年新話題是80後,其實這只是忽然發現家中雪櫃有冷飯就把它拿出來炒熱的題目,Out到爆!但無論如何,身為80後的一員,我對大家忽然注視有種莫名的快樂:媳婦出頭了!茄呢啡做主角丫!雖然明知這齣劇會爛尾,明知會千夫所指小演員要當大明星跟本沒門,但最快樂是──原來我不是世上唯一一個「食屎命」的耶!!Yes!


說此題目是因為我今早看了Beauty Exchange的一則討論:


80後苦況


我愛上此Forum因為大家都是女生說話很斯文,而且不乏高質素討論(有時會忍不住想,沒有男性的世界還真和平呢!男性根本就是禍端嘛!ccccc...)上面討論非一面倒撐80後,總結大家所說,支持的大概持以下觀點:



  1. 收入低得不能買樓,學歷高也沒用因為樓價更高

  2. 收入低得不能養家,能自食其力已要謝主龍恩、哈里路亞

  3. 收入低得不敢生兒,不單單是錢的問題,還有對教育制度的不滿,對整個地球的不滿

  4. 收入低得不想付MPF、不需交稅、不能交電話費水電費煤費

從頭到尾也都還是錢的問題。


然後,開始有人說:



  1. 以前的人都沒有娛樂下班了便進修啊

  2. 以前的人都還不是買不起樓結了婚便跟父母同住啊

  3. 以前的人都會犠性自己的所有來養兒育女啊

  4. 以前的人都工作得很辛苦的啊

站在旁邊聽的我想說,正方說的是事實,反方說的也是事實,但大家都跳過了中間那十年:正方所說的人是80後,反方所說的人是60後,那70後呢?60後的人眼見自己的前輩們比自己更辛苦,大家要不餓著要不露宿街頭要活命所以任勞任怨,因為他們都知道手停口便要停,那是活在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中的Physiological level 或Safety level;70後都浸淫在經濟起飛中,大家回憶一下我們最輝煌的90年代──口號不再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而是要「住洋樓養番狗」,吃的是「魚翅撈飯」,炒樓炒股票錢來得多易多快,財大氣粗的過了廿年,這廿年便正正是80後成長的日子。現在大家叫80後go back to 60後──捱吧!省吧!做吧!別忘想娛樂、消費、享受了!也不想想你們都讀屎片!也不想想你們多沒常識!也不想想你們英文多爛!也不想想你們多不會交際!你們,只配活在Physiological level中!!


我偏激了嗎?(側頭)把各大高官大哥大姐們的話說開來不就是如此這般?


環顧四周,老實說我的同輩們倒未到如此劣況。錢是缺的,家是養不起來的了,小孩除非很愛很愛不然都先pending著,重點在我們似乎都很會令自己過得快樂一些──打機、上瑜珈班、打扮、旅遊,都在可能的情況下想方法辦到,雖然大家沒說出口,但心底裡的守則似乎都是「活在當下」。我的好友(就是那個嚇鬼的Miss E)辭職全力修讀社工的碩士學位,為著的不是多賺取一千幾百;好友二號當教師,我重未聽過她怨人工拍馬也比不上她的前輩們,只不停的碎碎念學校policies太綁手綁腳;三號辭去了高薪的空服員一職(他任職的那間公司是行內數一數二高薪),因為他foresee到這份工作做不長久也沒有前景,咬牙跑去修讀酒店碩士學位。他們有空有錢便去去旅行,一號是打機專家,網友遍佈世界各地,去台灣便跟台灣網友去網吧玩跟唱K,到新加坡便找她的曖昧情人,聽說她玩魔獸世界都是跟美國的阿兵哥玩的(真實軍人);二號太出塵脫俗,常日去當義工為主服務;三號最懂享受,世界何處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他都朗朗上口,但除卻高級的吃喝玩他平日一毛不拔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之所以在此時此刻吵,因為我們都開始步入要成家的階段了,但一切卻都遙遙無期。在職的都為大學貸款苦惱著,工作都認真的做著但七除八扣也沒剩下多少;進修的也只是把苦惱拖延幾年罷,亦不見得碩士唸出來會有多美好的前景等著自己,而且重點在他們去修讀碩士不單單是為著「錢」。我也懂大人們在氣什麼:少年人你們不能架空了Physiological 的層次直接跳到要愛、要尊嚴、要玩樂啊!但,如果說我們該為著「活命」而放棄「活著」,那「活命」的意義何在?如果說我們該放下「活著」的期盼,那為何要我們接受教育讓我們學會當中的分野?


〔下圖轉自Wiki: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