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2年11月5日

再說窗簾

 



上課的時候日本老師愛問:「你們喜歡日本什麼?去日本旅行又是為了什麼?之類的問題。我也只能回答:買東西很高興啊!日本的食物很好吃啊!」這種低級答案。誰叫我只學會了「買東西」及「食物」的日文?(攤手)老師說香港「易居」,不用擔心自己有何不周之處,因為香港是很自由隨性的地方。我當時除了語言障礙之外,那在心底裡很模糊的辭彙、句子、想法,交錯散落也整理不起來。



 



今天早上讀到這篇,實在寫得太好太有同感,似乎隱隱地回應著日文老師的問題。


內文很短,節錄如下:




「生活好多小節,其實同樣充滿智慧,不過唔係太多人有留意,說研究就更少了..



舉例說明一點--窗簾,這種其實對今日香港人生活的必須品,卻長期被受忽視;大多數人家居的窗簾,大多是透光的,只可以令室內變暗,卻不能絕對擋絕陽光和燈光,這點和歐洲不同,歐州的窗簾多為不透光,更多是雙層窗簾,以隔絕陽光。
。。。這就是我們對待生活的態度,一種得過且過,不去改善改進的態度.....

熟客們也許亦會記得,兩年前我曾寫下這篇「港日窗簾之役」。當年為了新居四處張羅窗簾,才明白「理所當然並非理所當然」這道理。在這裡買窗簾,要不去屋苑附近的媽咪檔,這種家庭式的窗簾店,因為個人力量微小同時又沒有多大野心的關係,貨源不多,選擇很小;規模大一點的,多為大陸粗製劣級品;IKEA式大型連鎖店,看起來似乎設計有比較美麗,但細看便發現手工差用料濫,而且相對地貴;還有一種,貨品是很好,但貴到非我等窮人能花費的起,不說了。

 



同一件事,換在在日本辦卻截然不同。今年年初的日遊,我事先網上訂好了合適大小的窗簾,七天內便送到我所入住的酒店。打開之後我很合意,不但大小正確(這本是必然,但別忘了「理所當然並非理所當然」這道理),色調跟上網看的一模一樣,還有其遮光情度亦是如其所說的好。[按:我就不再說日本的窗簾是怎樣的細分成不同等級的遮光度,以及細述其隔聲、隔溫的能力,還有抗臭、防花粉、花火等選擇。]



 



日本老師沒有想到(或說到,畢竟礙於情面有些事還是說不出來),這種隨性的由來始於集體性「差不多」核心思想。「買物」只是一個例子、一個表徵。把「日本有多美好」作切入點,只是想要觸碰我所居住的地方有多令我失望這個命題,卻,我從未敢深入討論,未敢深究香港人之所以沒有一顆「用心」是來自於很多人──沒有研究報告我不敢說有多少人,但至少是多得能影響市場的那種比例──對待生活的態度也是不甚了了、沒有要求。要不便是把要求跟金錢劃上等號,以為花了大錢便成為有品味的高上人。



 



就是這種苟且偷安的態度,造就了今日任人宰割擺佈但又無奈何的窘境。假如,香港還有那種「付你兩百你去投票吧!支持政府吧!」的人存在,那也許,香港還真的沒有進行普選的資格。與其讓沒腦沒心的人選出來另一個沒腦沒心的人,倒不如讓事情擺爛下去,好歹我還能罵罵匪賊出氣。



5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11/07/2012 09:44:34]梁文道有篇文:http://commentshk.blogspot.hk/2012/11/blog-post_3.html
    雖然我麻麻地佢,但呢篇其實寫得幾好。香港人唔習慣表示自己既愛,而行出黎為香港做野就等如話比天下知ILOVEHK。但係呢,時代變左啦。變成必須要以行動黎爭取一D理所當然既野。
    多謝多謝!

    回覆刪除
  2. 台灣1987年解除黨禁,1996年全民直選,2000年完成首次政黨輪替,前後不到15年,而下一屆很可能產生第三次政黨輪替,令其成為常態。為什麼香港到2020年還要接受沒提名、有篩選的特首選舉?為什麼要因為一小攝人而「斬腳指避沙蟲」,要全民甘心為奴?說香港人沒資格普選就有如認同孔慶東說香港人是狗一樣。
    [版主回覆11/07/2012 11:36:00]如果有幸做到貓奴的主子,絕對比做人好。我隻貓,瞓醒玩玩完食食完玩玩完瞓,羨殺旁人,對的,是殺,非煞。
    btw,我非貓奴,為左證明,我隔唔中就要隻貓表演比我睇。
    [仲間回覆11/07/2012 11:15:48]♪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做只寵物至少可愛迷人♪
    [版主回覆11/07/2012 09:34:03]香港人你認為跟狗有差?還是閣下對狗的定位太LOW?我是受西方教學大的,對動物的尊重跟中國人不能相比。依我看來,收錢收禮而放下道德是非的人,比狗更不如!因為狗還能知恩感恩。
    如果我繼續跟你在狗狗的地位上討論,就代表我沒看得明白你的譬如,正如你沒看得明白我行文中的無耐何,多於我真心相信及希望事實便是如此。

    回覆刪除
  3. 睇番妳篇港日窗簾之役, 令我諗番2010時的國泰blog友, 果時我地個blog好開心, 依家連網上寫作地方都任人宰割, 氣氛同以前巳經好似2個世界。
    [版主回覆11/12/2012 13:04:48]醫生,我剛寫左一篇想聽下你意見。

    當時的確固定班底比較洪厚,加上久不久有新人加入,係熱鬧。

    回覆刪除
  4. 香港人不是沒有要求,只是對別人要求多多,對自己就得過且過。如果窗簾是人家送的,一定會先做個品質研究,然後就批評到底。
    [版主回覆11/12/2012 13:05:51]WL將故事再申展埋落去。的確很對,似乎大家都沒有聽過門匠開門既下一句,眼中只見到另人的問題卻無視自己既缺點。

    回覆刪除
  5. 我就無用窗廉了. 實在太易dirty了
    [版主回覆11/12/2012 13:06:09]但相宜D嘛。。。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