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10月11日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の20周年スペシャル版.秋:推理迷的感想


前篇在此


噢耶!看過了。


下面有劇情透露,警告不想知情的人慎入。另外,我直接以演員的名字來表達劇中人物,懶嘛。


『厭な扉』:京極夏彦 × 江口洋介


生意失敗的江口成流浪漢,無故收到入住一所酒店的邀請函,據說只要住上一晚便能永遠幸福。邀請人請他在翌日一早殺掉進來的人,拿了他身上的錢便跑,之後每年同日均帶著這筆錢再入住這間房間,如是者便能永遠幸福。果然,殺了人拿了錢的江口過了幸運並幸福的一年,他守信地帶著再錢入住那間神秘酒店。結局,相信只要是「奇妙密語職人」都不難猜到,係囉,咪比人殺死囉,係囉,咪殺死自己個果人咪係自己囉。


他死前回憶前塵種種,才記起此事已重複百多遍。


京極老師的喋喋不休式演說在本劇中表露無遺,劇中很多地方也是以對白來交代故事,尤其邀請人請君入甕的一段,帶著滿滿的自信、一針見血的辭鋒,大有京極堂的影子。我不會討厭這種敍事方法,因為這是他的招牌特色。要挑,我會挑江口長得太俊,頂著這張臉成流浪漢沒有說服力,最多是日版厲利哥,無助於劇情的進展;再挑,我會挑劇情太平凡,都猜得到結局了。



『はじめの一歩』:万城目学 × 大野智


大野智性格優柔寡斷,口頭禪是「首先呢」之後偉論一大篇卻遲遲不敢踏第一步,以至工作不如意,戀人田中麗奈亦忍不住提出分手,大野追她途中經過神廟,被自稱月老的老人消除「首先呢」這個口頭襌。自此性格變得敢行果斷,事事順利,重追田中並向她求婚。結局,有點難說,我就不好講了。


很少見到有Happy Ending的奇妙物語,說是溫馨小品也不為過。亦是,萬城目學的故事本來就不會辛辣,在奇幻的傳統神祇中溫和展開,難得看到不會黯然的《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大野智跟田中麗奈表現合如其份,好久沒有見到田中了,她少了幼時的一臉倔強,但我不得不說:她是漂亮,但長得很怪呀!


『栞の恋』:朱川湊人 × 堀北真希


是發生在戰後的一個故事。貧女堀北暗戀陌生少男,見到他常到一所書店翻閱其中一本書,並插上了自己的書簽。堀北在書簽上寫上字句以表心意,亦收到回箋,自此便展開古代ICQ式戀情。後來發現陌生少男是混球一個,才大悟「點錯相」:一直跟自己筆談的另有其人。查探下發現書本在沒有人經過下會自己憑空生出回覆,才知自己撞鬼。


咳,以上故事簡介不負責任。咁上下啦。


雖然是鬼故一則,內容倒浪漫優雅。但我覺得太重的少女情懷,太重的稚氣,似我中學時代會寫得出來的故事。加上,看著堀北穿上那件鄉姑衣真有夠倒胃口,她痛哭也感動不了我,而且啊,那滴眼淚是在換了鏡頭之後才流出來,假的嘛!


最後一句:戰爭中,沒有絕對的是與非,既然沒有錯對,又何來「道歉」呢?話題拉遠了。


『殺意取扱説明書』:東野圭吾 × 玉木宏


被好友同袍出賣,把自己的點子搶先推出及搶走模特兒女友的「前」廣告人玉木宏,偶然發現一本「殺人說明書」。他依著書中所敎而展開他的殺人計劃。結局,因沒看到說明書的最後而被殺。


最喜歡這個故事。雖然我一直沒有愛上東野,但有愛上他的黑色幽默。這則篇不但是最本格的「世にも奇妙な物語」故事,而且把他的黑色幽默發揮至極致!說明書的安排非常好笑,動畫及說明配音亦見幽默,我只驚覺:原來當玉木宏不是千秋大人便什麼都不是,我失望了。


『燔祭』:宮部みゆき × 広末涼子


能以念力放火的廣末為了幫一男同事復仇而殺人。完。


五個故事中,只得宮部能做到擺脫以對白來推進劇情。青木淳子是宮部美幸的《十字火燄》中的人物,在廣末手中的青木淳子近似「前傳」,因為正式在《十字火燄》中登場的淳子更清楚了解自己,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個故事老早就被拍成電影,矢田亞希子當主角,故,我對宮部大師炒冷飯大表不滿。不知為何,我看廣末老覺她青澀,那總是似哭非哭的表情,在《送行者(禮儀師)》如是,在《秘密》如是,在《燔祭》如是。我實在很懷念《Beach Boys》的廣末,純真而不做作。演男同事的那位先生是在《Mr. Brain》中當火爆警察的香川照之(44),當這位大廣末十五歲的Uncle要吻她時,我跟Mr. K都小聲叫了一下,嚇倒了。


說到年紀,很有趣的一點:廣末涼子、玉木宏、大野智、田中麗奈均是80年出生的,同年卻命運大不同的四個人,不知當事人作何感想?另外,香川照之只比江口洋介大上一歲,我下巴快要掉下來了。


3 則留言:

  1. U&豬妹back la.. 睇粗口洋介個故事我就諗起以前係無記睇過一集類似迷離境界嘅電視片集。講有對新婚夫婦啱啱結完婚去住間有好多優惠又平(可能免費)嘅酒店。夜晚佢地食飽後突然發現間房好似升降機咁下降。原來下層有隻大蜘蛛係個酒店老闆養嘅。佢要引D人黎比佢隻蜘蛛食。結果個男被咬死, 女後尾走甩但蜘蛛追佢。最後好似用另一部升降機攪掂咗隻蜘蛛。都幾恐怖。
    [版主回覆10/12/2010 15:03:00]以前既電視其實幾好睇,係我變左定tvb變左呢?
    雖然我出左post,但係其實公司仲好多野等住我...

    回覆刪除
  2. 自已對日劇的編劇,應該說對日本很多小說家都不太認識,所以沒有你看得這麼深入,不過很認同廣末那個故事的老套,與電影相似但特技欠奉。 話時話,有冇睇剛過去的一季:「熱海的搜查官」?睇完有少少唔明添。就咁open ending唔駛詳細交代就當完?
    [版主回覆10/12/2010 15:42:00]我書架上有全這5個作家的書 ,我夠敗家了吧。
    我download左,聽聞ok先download但係未睇。等我睇完同你sharing丫下。
    最近完成左自戀刑事同BOSS,BOSS呢個劇本唔錯,雖然以迷題黎講太粗疏,但係細節既對白寫得幾好。我發現自從睇多左推理小說,對劇本既推理迷題覺得太粗糙,始終寫劇本既人唔係推理作家,推理作家亦唔係寫劇本既人。
    十字火焰電影版你有睇?我冇睇過丫好無睇丫?

    回覆刪除
  3. 你所講的Boss是天海佑希那一套,我覺得幾正呀!因為天海係一個幾喜歡睇的演員,所以剛剛一季的Gold都有睇,唯一無聊係竹野內豐,只係一個木獨男。 自戀開始睇時覺得麻麻,因為唔係太習慣佢個表達方式,但係睇落都OK。 矢田亞希子那一套「走火入魔」(都要上網搵番先記得名字)當年係ITV (NowTV前身)播放時睇,覺得幾好(當時矢田又年輕d呢! )。
    [版主回覆10/14/2010 09:17:00]係丫Boss好睇。我唔會太愛天海,我覺得有時佢太有Dodo姐/汪丫姐式霸氣,太被當神咁扮。不過佢獨有既氣質的確係冇一個女演員可以代替。
    竹野係Boss既表現唔錯架喎,比我想像中放得黎又型--係丫,我係貪圖美色架。
    矢田最吸引係做<奇妙物語>電影版時,後尾跌左watt。以前呢,出道不久既仲間由紀惠/松鳩菜菜子/松隆子都好靚,之後都係跌晒watt...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