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4年10月29日

湊佳苗《為了N》

(書面長怎麼樣都沒關係啦,我想說選角用上德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他夠變態嗎?www)

嗚呀,出現了!

推理小說最討厭的「犯罪背景」,就是殺手根本是痴線的──他是痴線的心理變態的,我此等相對地正常的人們,是想破頭也想不通犯人何以下手,那花了時間猜想估,不是很傻豬嗎?而重點還要,這本書痴線的不只一個人,是一堆人,連心理狀態理應最正常的那位,也在最後關頭幹了莫名其妙的事。

(深呼吸)我還是好好地說好了。

看「為了N」一來是因為這個故事最近被改成劇集,據說口碑還不錯,我就去看了第一集。然後,榮倉奈奈一貫她的「被屈辱到世間難以一見」的角色,總之看到我渾身不對勁,邊快轉邊想了解這位被害人是如何成為「犯人」──這是劇中所留下的玄念。我受不了再看人被無理侮辱的場景,最終走上了「直接看書算了!」的選擇。(雖然劇跟書,很大可能是不同的。。。)

故事是有關於豪宅內發現主人夫婦的屍體,而在場的四人,其關係背景也錯綜複雜;事件的十年之後,事實的真相原來是。。。

湊佳苗一向的說故事手法,均以第一身角度自說自話般道出自己所知道的部分,而讀者就必須把這一片片的拼圖湊拼,才可得出故事的全貌。這種述事手法從《告白》開始已然如此,好處是作為讀者會很想拼到最後一片碎片,而問題就會出在失卻了起承轉合的緊湊。再看《往復書簡》其實令我有點飽了這種手法,但《夜行觀覽車》的一氣呵成──用這種方法寫居然還能有一氣呵成感──令我驚艷,再走向《為了N》,卻又掉進去「好了,別再喋喋不休好嗎?」的感想;還要,我開始頭痛「我」到底是哪位啊??人人都是「我」,那現在是說在自白啦?!

也算了。這點是還好。我最難忍的是書中人們,位位心理不正常(再細想其實《夜行觀覽車》的人們又何嘗不是?)──文青N因小時被虐以至對愛有扭曲的詮釋;女主N因有個痴線老爸(真的很顛)跟痴線老媽(仲顛)以至對愛有彆扭的詮釋;就更不用說屍體一二號根本是病入膏肓了。再加上日本人獨有的「不追問不解釋」的國民性作穿針引線,才導致這一起二命的慘案。

要怎麼樣的世界才能於現實上養成這個故事呢?我很懷疑。而一個只能存在於書本之中卻又不是科幻故事的故事,看畢只想大叫:還我時間來!!

****
故事簡介:
杉下希美。西崎真人。成瀨慎司。安藤望。

這四個人都是同一起命案的目擊者──十年前,野口貴弘與奈央子夫妻陳屍於大廈自宅內,丈夫被花瓶打破頭,妻子則被刀刺死。

嚴格說來,目擊證人應該只有杉下希美一人,因為成瀨和安藤都是事發後才抵達,而唯一跟杉下同在命案現場的西崎,則是罪證確鑿的兇手。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這四個人看似只是偶然交會,其實,命運早已將他們跟野口夫婦緊緊綑綁──在與這棟高樓豪宅遙遙相望的破舊公寓「野原莊」裡,在和這座豐饒之島遠遠相隔的孤嶼「青景島」上。

來自同一座小島的舊友、曾住在同一棟公寓的鄰居、同一間公司的上司與下屬、有著同樣一段不堪過往的男女……十年前的目擊證詞是實話,卻也是精心織就的謊言!而背後那一幕又一幕令人心碎的真相,十年後的今日,終將揭曉……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