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1年7月18日

東京。節電ing:311後的東京

那地震過後的痕跡還是刻劃在沒有受到海嘯沖擊過的東京身上。對的,沒有人,不管是東京人還是福島居民、日本人還是地球人,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地活著。而那個東京,已是盡了最大的本事來維持著本來的面目,一不留神便會錯過那在大災難之後的不同,呃,如果是沒有嗅覺的話。


 


此話何來?


 


日本是最沒有「味道」的國家,我在說最實在的氣味。就是貌似以勞動為職的大叔(好吧,我在說苦力之類的藍領人員),於黃昏時段碰到他們,也不會在進入車廂的一瞬便成逆向香薰爐。我為此嘖嘖稱奇。可是,如此的一個國家,還是臭起來了。只因節電。


 


關東地區都處於恐怕不夠電力供應的情況,政府便立令要求所有機關都進行省電活動,以節約15%為門檻。於是,我過了我有史以來最熱的東京,原來真正的東京是不輸曼谷!城市人真的很難想像那種感覺:密不透風的地下鐵路站沒有冷氣、毒熱的炎陽下火車車箱全線弱冷、百貨公司的空調微弱如游絲,在Parco內汗流浹背、呼吸困難,渴、熱,全個東京變成了火爐,在街上走幾乎人人一把扇子搧啊搧,除卻熱風便什麼都感覺不到。


 


連帶日本社會的本身也察覺到「臭」這個問題。我們看了一個電視節目,電視台做了一個測試,把一組人集起來,強迫帶上滴了臭汗水(不知哪來的汗水?我相當好奇!)的口罩後工作,結果發現,比起在平常的環境下,那一組人的工作能力掉了XX%云云。之後,那節目找來了三位男士,測試其汗臭的程度──如何得知?除了以莫名儀器得出數據,還有專業醫師用鼻子聞當事人的腋下!每當那男醫師身先士卒地在汗流浹背的實驗者腋下用力吸氣,我也有別開臉的衝動,真的,猶如看鬼片一樣。得出的結論,是年紀愈大的便愈臭,而做運動則可有效減低個人體味。


 


噢,知識增長了呢。


 


省節模式還廣泛地影響著東京。大部分百貨公司,都選擇性地開燈。就下圖所見,在池袋0101內的這間Uniqlo便關閉了部分照明,展示窗的射燈也都不開了;而區內所有的自動販賣機也都沒有亮燈,部分火車的車廂在晴天之下都靠自然光來照明;還有廁所內有部分廁格沒有開燈,以及在非煩忙時段,餐廳會局部性地關閉。個人覺得,照明那部分的節電對客人來說影響不大,我甚至覺得以住人類實在花了很多資源在沒有用處的地方,原來在不那麼亮的環境下,我們還是活得好好的。


 


只是,沒有冷氣的話,現代人如我是會死掉的吧?


 






〔圖:異於以往,Uniqlo內只開了一半的照明,但真的,比起issue,這還是很光猛啊!請明白我眼睛不很好,在issue選衣服我都要把那件東東放近鼻子嗅才看見。〕


 


 




〔圖:燈箱都不開了。〕


 


 




〔圖:因為拍攝的時候在大太陽下,所以不太見得到這自動販賣機的燈是沒有亮著的。還有,請細看圖片,這販賣機賣的可不是一般的東東呵,那是思樂冰跟奶昔!〕


3 則留言:

  1. 我仲要去九州, 應該更熱. 不過依家又打風, 希望台風6號唔好兜返轉頭.....
    [版主回覆07/19/2011 14:00:00]你就出發?
    祝好運,不過個風好地地咁得黎咁易打返轉頭架?
    九州...影相比我睇下丫!我好想睇...

    回覆刪除
  2. 見到日本人呢種係社會上嘅互相忍讓, 有感而發!!!好多人得個講字, 有d你有你保, 我有我歎。
    [版主回覆07/20/2011 15:16:00]你講得岩,係日本有個節目講,好多平民百姓自發性咁省電,有個伯伯夜晚唔開冷氣瞓,結果電視台檢到,佢間屋仲熱過街外,成三十一度。
    有唔少人因此而中暑。佢地有種心態,覺得福島居民咁慘,自己都要盡自己一分力。
    唉,咁既人民,上天點解唔多可憐下佢地,等佢地唔洗面對災難呢?

    回覆刪除
  3. 希望日本人可以醒覺,一定要自強。
    [版主回覆07/21/2011 09:36:00]呢十年日本經濟低迷。其實我覺得日本先係真正既沈睡的巨龍。
    希望佢可以醒,同希望佢可以搞搞自己既匯率...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