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3年1月11日

2012秋季日劇:《惡夢小姐》





過年前我完成了兩套日劇。2013年的開始,第一篇就先說說這套《惡夢小姐》(悪夢ちゃん)吧!為什麼?因為聖誕夜病了之後,我到現在還沒有康復,那可真是惡夢一樣啊!

能被沒耐性的我看到最後沒砍劇的都是好劇,但其實《惡夢小姐》能被撐下去,還真是不容易。


《惡夢小姐》的故事設定很吸引。有預知夢的能力小女孩 古藤結衣子 能跟別人的潛意識相連,在造夢的時候便會預知日後在那個人身上所發生的不幸事情,更不幸地她都只造惡夢而從未有好夢過。而女主角 北川景子 所飾演的 武戸井彩未 正是這位小女孩的導師。彩未因為某些原因,成為了一位整天帶著假笑的小學老師,但她有作清晰夢(即自知身在夢中而能控制夢景)的力量,及對於神話故事的了解,令她有獨有的解夢能力。

劇集以半單元形式進行。每一集獨立地說著明恵小学校5年2組的同學的「不幸」故事,同時亦就主線推進。

咳。聽出來了嗎?這其實骨子裡是《三田家政婦》的翻版──用奇異的設定說一個普通的故事啊!這套日劇,說穿了就是熱血教師成長記第七十二號,由《3年B組金八先生》、《高校教師》、《GTO》、《ごくせんシリーズ》(懶找中文名大概是什麼鮮師還是MISS大佬之類)等等,都在說著這千篇一律的校園故事,卻不斷地變奏。

當我有這個發現時,我咂了咂舌地快進,但可是,在奇異色彩的加持下,呀,又幾好睇喎!

首先是女主角北川景子。這女生從《零秒出手》開始我便用力注意,後來看她演白痴到反白眼的富豪刑事執事協力版,嗯,樣子是好可愛但這其實還真不是她的性格。演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的雙面人的教師,好太多了!說到這裡,髮型設計應記一功。劇中,一直仔細地把彩未的心態轉變,由髮型方面展示出來──由最初的假訕笑咪咪時期,那看似親切可人的曲髮造型;因為決定了不再笑而變成完全直髮的造型;被結衣子及其他學生所改變,心,漸漸地變得柔和了但卻依然迷茫,這段時間髮型一直要捲不捲的自然微曲造型;到了最後一集,髮型再次完全地帶捲,但這時的彩未,已能由心而發地笑了






[圖:最初的時候假溫柔形象]



[圖:不再微笑時,直髮帶來的嚴肅感。]







[圖:要捲不捲的自然微曲造型,表現出了那相信別人與封閉自我之間的迷惑]




[圖:最後再次回到最初的髮型,但是真心地微笑著。]
看過的你有發現到了嗎?沒有也沒關係,因為那細緻的設定所帶來的,是女主角整個人氛圍上改變,而引領著觀眾對她的印象,多於要你看出來她百變的造型。這就是日劇最令我折服之處,亦是日本這個民族最令我敬佩的地方。

然後呢,說到生徒方面,感謝燶口燶面的童星木村真那月,讓討厭著小孩的我也能平安進食。還有彊著一張尿玻酸及肉毒桿菌打太多的Gackt,他真的太太太有趣了!天下間還有誰比他更合適當正港白馬王子?





劇本方面,它的曲折度比起《三田》再高上很多倍,那帶著奇幻氣息的色調、與真實有點微妙距離的設定,令《惡夢》中的一切都合理起來。還有不少CG都令故事大大加分,例如壓頂般的黑雲、回想夢境時會高頻轉動的眼珠等。當然有時夢中場景也實在「流流地」──不致粗糙,但令人滴汗處也是有的──幸好是夢境的關係,合理化用力地加SOFT鏡頭,加上是「夢」,流,也可以說是正常的。

總的來說,《惡夢小姐》是可以當成娛樂地一看的。呃,雖然,我因為要學習日文的關係,手邊總是放著記事簿邊抄寫對白邊背誦。。。



3 則留言:


  1. [版主回覆01/13/2013 22:43:40]未呀仲食緊中藥,已經由頭早咳到晚變成一入夜就咳,所以,就好啦掛。。。
    多謝關心!

    回覆刪除
  2. 我有睇開北村景子個blog, 寫得好詳細, 不過最近停咗, 就係寫緊拍此劇的開心事, 我都未去入貨, 好想睇東京機場。
    [版主回覆01/17/2013 17:07:22]東京機場睇左第一集。CUT左。因為瀨戶朝香英文好難頂,深田老左好多,佐佐木不嬲憎。
    醫生好返未呀你?

    回覆刪除
  3. 抄對白?輕鬆D啦,香港人。
    [版主回覆02/04/2013 16:05:08]話說能以日劇作為學習手段已令不少學生欣羨,我要知足。唔。知足。事實上我唔止抄仲要背。
    難得有一個重生機會,我要好珍惜。
    係喎,你,潛左水50000海里。
    咪醫單野,都未得閒寫下添。。。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