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9年12月16日

韓國首爾行:冷的樹、熱的人

蒼涼感從何而來?


一連幾篇的韓國行記,我語調時而興奮、時而不屑,有時「蝦碌」、有時憤怒,這都是帶溫度的情感。實際上真正的漢城,在我眼中是冷颼颼的蒼涼,除了實際室外溫度是冷颼颼的攝氏3度,還有遍佈韓國各地的樹,也如圖中所見般光禿禿地佇足凝望著天空,似盼著春天、似用無比的生命力來守候大地。


無故事可講,讓照片來說吧。



〔圖:在景福宮嚇得天旋地轉倒地再仰天拍照留念,哈!〕





〔圖:此圖用以製作3000塊拼圖,一流!〕



〔圖:還留戀人間的紅葉〕


 


口水多過茶的網誌主人還是姣婆守不了寡。


雖說韓國不暖,但人情卻是熱的。早就知韓人生性豪邁,可說爽朗亦可說粗魯,這只是個人感受的一念之差。每一天(這三個字沒有運用誇張的修詞手法,的的確確是「每一天」)也有韓國人跑來向我問路!!沒花沒假,對,是問路!而且他們問得超級friendly,把我當成鄰居友人似的使個眼色、給個眼神便開始道其所想、說其所感,囉唆一輪才大悟「點錯相」!對此我卻沒反感,因為他們真的把陌生人當成自己人般以大聲卻友善的語氣來溝通,在韓國真的要習慣「我大聲唔代表我無禮貌!」之論。


熱的還有手掌的溫度。我如何得知?因為那隻玉手的主人實在看不慣旅人小姐千金上身般步速未能配合大都會節奏,以言語訓斥亦厭太慢,還是玉掌一推來的快!還好我昂藏五呎六吋半,不至於倒地咯血。對此我亦沒反感,那一推我怒不起來,只感到無比荒謬後仰天狂笑。


熱的還有一顆心。一次在地下鐵內二人盯著售票機,三秒,便有伯伯職員上前親授如何使用此現代產物──你有否抓到重點?重點在那個「授」字,因為他在按了一次如何買票之後,把一切重設,再按一次示意我們跟著辦。他不是在幫我們,是想要教會我們!又一次在月台內站著一臉茫然的看地圖,五秒,便有伯伯職員二號上前說明該如何轉綫找車!對此我當然不會反感,雖沒堆起售貨員式笑容,但他們是真心的想幫助這兩位異客。


我知道我語帶譏諷,但真心的我對韓人並不反感,反而為他們的莽撞感到安心。與之對比兩極的是日本人所特有的禮貌,一開始我臣服於他們的禮貌週週,但久而久之卻因他們太週到而怕自己失禮失儀,對方亦有時會因怕言語不通而得失客人,削足就履乾脆不接外地客、不與不懂日語的人溝通!禮貌原來不代表友善,粗魯亦可以是親切。再者,與放肆的人們相處,自己便理所當然地也放鬆起來,說話粗著來便粗著回吧!


但...


下次還是到日本去。


******


伸延閱讀
韓國首爾行系列:


景福宮事件
昌德宮大逃亡
酒店與言靈,也介紹Acacia Hotel
唯一可取的小吃
明洞 Yoogane 鐵板炒雞肉店
景福宮韓式燒肉店
食在漢城之橙色的國度
冷的樹、熱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