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9年12月17日

典型日劇示範:「歌のおにいさん」(音樂孩子王)


我記得第一次知道這套「歌のおにいさん」是今年一月在東京時看到宣傳,那時候看見大野智那一身唱歌大哥哥的造型就在想:「這什麼鬼啊?!」於是直接無視。後來重拾舊劇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聽<Truth>所以看「魔王」;因為「魔王」所以看「歌のおにいさん」。此劇定位含糊,晚上11:15的劇集狠起來是可以露點的(像夜王、怨屋本舖都有因劇情而有女性露點鏡頭),但此劇不但滿佈兒歌(聽得我現在也不停的重覆那首兒歌...),而且思想取向實過份正面得如童話般夢幻,呃,叫以負能量而活的我看得周身骨痛。


由劇本說起。


故事講述矢野健太(大野智飾)本為樂隊Giselle的主音,其女友兼樂隊的Keyboard手水野明音(千紗飾)突然在一次演唱途中公開表示解散,實質暗地裡和其他成員正式出道。健太一下子成為三失青年--失學(畢業啦)、失業(事實上組成樂隊也沒賺到什麼錢)、失戀(這個打擊最大而且莫名其妙),後來誤打誤撞的成為了兒童節目「歌唱大哥哥」中的配角--「歌唱大哥哥」的愉快伙伴!嗯,連主角也不是,還要被當時的正印主角欺負,還要扮演栗子這種連生物也不是的龍套工作。從Rock友到兒童偶像,一路走來哭笑、成長、蛻變,就是這齣劇的重心了。


典型日劇模式,從劇情到對白到場口,例如重要關頭的奔跑、重要場口的演講式對白、主角由不在乎變成在乎,全都熟口熟面!以大體劇情來說,不是說它走不出固有模式,而是它根本沒有想過要走出來!可是這也有它可取之處,就是不用思考便能全部了解接收劇情,以品味當中的細微處理。自第四集起「歌のおにいさん」才走上軌道,因為不用體會健太的難受,因為節目的固定班底也定了下來,劇集便開始好笑,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再來說演員。


叫大野智當叛逆Rock友應該不難吧,當年他的疑似3p照(停!實際只是一張穿著衣服左擁右抱的照片而已,不用立即轉台找相去!)還歷歷在目,這次叫他抽著煙呼喝小孩應沒有當律師那麼吃力呢,我猜。他有喜劇感,當中很多古古怪怪的表情也做得惹笑又不過火;劇中的歌唱部分也理所當然地完美,例如在拍青哥店用假音清唱也居然蠻好聽,哈哈哈!


當歌唱大姐姐演員叫片瀨那奈,原來拍過很多戲,例如「Bloody Mondy」、「小早川伸木之戀」、「冰之世界」、「20世紀少年」等,抱歉我不認得她...去Yahoo!一下找到這些,比起來我還是喜歡這個樣子的她:



怎樣,比起這個,上圖吸引太多了吧?



再來就是說千紗了。坦白說,全劇演員也稱職合當,只她...千紗是「Girl Next Door」的主音,在看Music Station時跟Mr. K笑言這女生大概是有後台撐腰吧?不然天下女生何其多,為何偏挑這一個?哈,第一次演戲看得出來的生硬,等待她成長吧!


結論,「歌のおにいさん」不會胡鬧又可輕鬆地看劇集,雖然,我對於此劇的中心思想想太多--有才能卻因命運而不能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變成終身職業,世間有太多太多。如何為才能訂定義?如何能對抗命運?如何能迫自己愛上選無可選的工作?如何才能成為矢野健太?


最後,貼一下主題曲「曇りのち、快晴」,是首好歌呢!



有關日劇的伸延閱讀:


日劇「魔王」:以暴抑暴有何不可?


跟Mr. K的談話:三套日劇的三種職業


從嵐的「瞳の中のGalaxy」說到「南くんの恋人」


嵐「Truth」豈止是劇集的伸延?


4 則留言:

  1. 咁似爆粗band友嘅正面版嘅。嵐又出咗精選碟。幾正。我想搵流星之絆果首都有。尋晚係奇趣天地見到one price又出一批公仔。個個都做到同漫畫一樣。連烏索普都做得靚果吓抵死。重出埋7武海入面最巨大果個(唔記得個名)。賣成6百幾蚊。東京tv夜晚12點嘅日劇成日露點。妳講嘅11:15係咪香港時間呀。唔通妳有機睇到日本電視台咁正?關照吓細佬好喎。
    [版主回覆12/19/2009 11:23:00]精選碟出左4個月啦wor老細!連隻精選pv都出埋海外版,必買因為極具收藏價值。公仔買左都係放係度睇,算罷啦!不過架仔做既公仔模型的確係精緻,係藝術。
    11:15pm係日本時間,我係見到佢網頁寫既;而家睇日劇幾乎係同步咁濟,要睇有中文字幕既只須等一日,雖然近日聽說祖國決意打擊字幕組,但暫時未見影響。
    忙完呢咩你,咁得閒去奇趣天地?

    回覆刪除
  2. 隻碟出咗咁耐架。可能第1批賣晒我睇唔到。依家係第2批。B'z果張都想買。依家仲未忙完架。不過放咗工去機檔減壓。跟住尋晚我主公去街。我咪同另外d高達駕駛員去奇趣行吓囉。我做野果頭有奇趣。啱啱食早餐遇到d大陸8婆c9打我尖。重講埋d低能野。pk程度直迫xo級。呢排火火地幾乎零秒出手。都係日本人有規矩。
    [版主回覆12/19/2009 15:43:00]B'z d band友歌成隻碟咁聽都幾...頭痛。GReeeeN出左best 都好值得買!
    拍底佢放上youtube同我分享丫嘛!!我最中意拍底d低能野同大家sharing架啦!!

    回覆刪除
  3. 尋晚睇NHK個聖誕音樂節目見到大野智左眼爆晒光。佢地今年第1次入紅白。好似唱花樣男子電影版果首歌。葵芳間碟舖遲D都有得賣紅白。
    [版主回覆12/21/2009 10:19:00]嵐今年係唱special,哎呀呢d野又點洗買既呢,第二日即有得download啦!
    左眼爆光係咩意思?紅左?

    回覆刪除
  4. 隻眼傷咗。用紗布摭住咗。一味用右邊面對鏡頭好攪笑。我捱埋呢幾日跟住清假。作戰開始!!!
    [版主回覆12/21/2009 15:41:00]係丫?我發覺日本人幾常見隻眼有事,去日本果陣成日見到有女仔一隻眼用紗布摭住架wor,好奇怪!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