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0年2月28日

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見血的幽默


易看度:*****
好看度:*****


上次說東野圭吾的《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時,我已經提及過本作。


十三個故事,首十二個全是耳熟能詳的推理橋段。要是抱著看推理小說的心態入場,保證閣下會敗興而歸;但若放開對本格推理的執念,愈資深的推理迷就愈明白當中的笑點,同時亦會愈佩服作者東野圭吾在諷刺嘲弄中,每一個故事的謎題架構,其實也沒有打馬虎眼,只是他沒有再發展下去。另一個角度看,這本書當真是超級豪華的刺身船!


我最喜愛,是第十三篇《最後的選擇》,當讀到「女子大學生因戀人是警員而常被扯入案件其實是很荒謬」時(只大意),我立即笑得倒地──喲!不就正正在說我少女時代曾經迷戀過的《三姊妹偵探團》系列嗎?回想起來,那也的確荒唐:警方人員把案情向一般民眾透露,不合理;妄顧只是平民的女朋友安全而把她扯進危險的殺人案件,很不合理;靠著高中生來解決殺人案,極不合理!但當我讀到東野藉著書中角色之口,用詞非常嚴厲地說:「若然說到簡陋,有個模式是警官戀人那樣的外行女孩子展開搜查,這已經成了日本推理小說的話柄,真是罪大惡極!」時,我大大的為他揑一把汗──Huh?不怕得罪人乎??


本書最值得鼓掌的地方,除了他不怕得罪同行,還在於東野圭吾本身是一位推理小說作家。如果他只是普通素人,那這只是單純地諷刺時下推理小說太落俗套;但他本身是推理小說作家,那就變相是自嘲了。上面的書面推介標題下得很好:寫給本格推理的挑戰書。他的確在下戰書,不單向著其他同行咆哮,亦是向著自己咆哮。能有自嘲的智慧跟勇氣,令本書更不平凡。


*****


伸延閱讀:我看過的東野圭吾


《流星之絆》:啥咪鬼牛肉飯啊?!


《名偵探的守則》:見血的幽默


《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資深推理小說迷必看佳作!


東野圭吾的原點:《放學後》


東野圭吾的第一個《秘密》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