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09年9月3日

星期五的白蘭花:我的「課題」


〔圖:今天在辦公桌上的白蘭花,曾經很嬌嫩芳香。〕


也許我猜我以為我想是因為我有一種天塌下來也自有辦法的態度吧,也蠻多人愛跟我訴說他們的挫折苦惱。有時聽著這群「年老無知」的成人們說著生命中的種種輕如鴻毛的苦惱,我便會想起「生命的課題」這個題目。四十歲的她,幾乎每分每秒的說要撞牆去因為嫁不出,我看到她頭頂寫著「忘記」,她要忘記十多年前那位負心人;五十五歲的她雖然年薪過二百萬,但每天也有著大大小小的苦惱,一時煩兒子雙失,一時愁太多工作,我看到她頭頂寫著「放下」,她要放手讓兒子吃點苦,也要放手把工作分配給下屬試試;已有一女的她幾乎每天也給直屬上司責罵,無論大小事也不能成功自主,她頭頂大大的寫著「學習」二字,但沒有學習能力的人要如何學習「學習」我還沒有想通。這就是當聆聽者的我為她們所定下的「課題」。


反思,我的「課題」呢?我很少絕少極少向人家訴說我難以啟齒的苦惱,所以也沒有人可以為我定下課題。當我是我自己的聆聽者,我該為我下什麼題目呢?


我的苦惱,來自於每天八小時的折磨。我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定義,是薪金還好、不會太忙(甚至有點閒)、準時下班,我了解這三點已令不少每天為五斗米揮汗灑淚的香港人向我大叫:不想打那份工就讓出來好了!也許吧,我只能說我真的扛下了一份很不適合我的工作。打譬諭,我現在的情況就似蚊型富豪的二奶,得寵但我永遠不是大婆;不可能大富大貴但也不會餓死我;乖乖的服侍老爺便可安枕無憂,但老爺死了便自求多福了。可是我的靈魂呢?我的靈魂該如何置處呢?我有沒有討論靈魂的資格?我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清楚的知道我想要什麼,我想感受工作中的成功感,我貪戀別人的欣賞,我很想生命中有東西是值得我出盡全力的爭取。我的課題,是「勇氣」吧?我一直欠缺一種橫衝直撞的魯莽,缺乏了這種氣質的人是不會成功的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