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2年2月23日

2012。東京。Way to Heaven:鐮倉實景篇 - 浄智寺


Station 1:浄智寺

回想為什麼在眾多鎌倉寺院中我會挑選淨智寺,是被這句簡介所吸引:


「寺院被蔥郁挺拔的絲柏叢林所環繞。」


絲柏即Cypress,有習慣使用香薰精油的該不會陌生。這用於放鬆、幫助入眠的香氣,有木頭系列的「高貴」(純指價錢,松木除外)卻有相對平民的價格。而被絲柏林抱著的寺院是怎樣的呢?


在北鎌倉下車依路走,直到見到這塊石碑便轉入。



 
在正門前有木柱寫著國指定史蹟。我想說,這塊木頭還真有氣質呵!
 



寫著「寶所在近」(非近在所寶喔!)的扁額。懂中文的閣下是怎樣看這四字呢?寶物就在很近的地方?以佛家角度其寶為「悟」為「靜」,是指進入寺內便能更接近得道的境界?
 




入內要付錢的。在這個小小的木屋買票。

 




我最喜愛的花。很可惜日本水仙沒有那襲人香氣。





在院內走尤如行在山路中,不時是泥地及斜坡。在墓地旁(我不敢在墓地拍照啦)有這個汲水池,那老舊的手握、早已氧化的水盤,是活的藝術品。那時我就在想,這東西立在這裡是幹嘛的呢?




多走兩步便見到木桶。木桶有公眾用的,也有寫上姓氏專用的。把水池跟木桶聯想在一起:啊!用以掃墓拜祭之用!先拿水桶後去汲水,再洗刷先人墓碑。



路邊的木雕。貓頭鷹?不,果子狸?不!狸貓!!


 


再穿越一洞穴...(我紫色的絲襪真顯眼。)

 


到達這院所供奉的七院神之一.布袋。在這裡我們遇見一對中年夫婦,見到他們先合十、添香油後,摸摸祂的肚子。依樣畫葫蘆地做一次。

 


典型日式庭院。

 


牡丹?這是牡丹吧?



離開之後沿著來時路走,見到路邊的小店賣著特色土產。老實說我很好奇,這種店子是怎樣維生的?


 



經過東慶寺過門不入。

簡介說:「東慶寺由北條時宗的妻子覺山尼於1285年創建。這裡曾經是禁止男性入內的尼姑寺,拯救了眾多女性,又被稱為「斷緣寺」。本寺目前為備受鎌倉地區居民喜愛的「花之寺」。」
 



個人覺得淨國寺是值得一看的。它比想像中要大,那格局跟淺草雷門寺的那種又很不一樣。其實我拍下了不少照片,但是我發現我不懂得把日式庭院的層次拍出來──那由各式樹木植物所造出的層次,所以還是讓大家親自去看看那是怎樣的吧。


啊!對,我要看絲柏呢!那棵是絲柏啊?都忘了這件事...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