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1年12月6日

大家的證件相戰爭


〔上圖來自日本網站,何以我總覺得日本人拍的證件照有比較優?〕

 


拍證件照這回事絕不簡單。從不是學生以來,這件事我都竭盡所能地閃掉。從前唸書時,一年一次(或以上)供學校點相認人之用,大大小小的如學生証、國際學生証、兒童身份証、回鄉証、回港証、圖書証、BNO等等雜七雜八,總要貼上大頭照一張以茲証明。後來大了,要申請的都弄好了,能不用上的就不用,久而久之,忘了這件笨事。


 


這件事怎個笨法?從播種到收成,也令我極之不適。


 


第一,拍照。打著大白光,對著那店員放正頭顱,瞪眼坐正,攏好頭髮,神情笑亦不是,過於嚴肅也不好,聽令於店員來微調頭部角度,還得看在場有多少不請自來的觀眾共賞。你以為進去那一刻沒有其他客人時機太對?那店小子慢吞吞地拉好白板打好燈就差不多有一打客人進來了。有的識趣別過頭看其他東西,大多數探頭探腦把真人跟相機中的魂魄來個即時對照。


 


第二,成品。朋友,說真的,你人生中有否起碼兩次(於不同人生時段)是滿意閣下的證件照的呢?有?那真是要恭喜,閣下定必天姿國色兼具開麥拉臉一張。不然素人如我,在白光燈之下臉腫如浮屍,在店員的指引下表情彊硬好比中風,還要加上那必須抬高頭的「反奇蹟角度」,拍出來的東西會令人滿意才有鬼。


 


雖說我相信定必非人人似我,患有證件照敏感症,但我知道,我並不孤獨。


 


我的第一位戰友,是家母。


 


家母雖已有一定年紀,但平心論客觀說:她很正。因為她是舞蹈老師及對自已有一定要求,歲月並沒有在她臉上留下太多不合理的痕跡。那天我回家吃飯,她大呼:「唔想做人!」之後拿出一張剛沖曬好的證件照給我看:嘩!我娘何時有老態至此?臉是歪的眼是腫的,嘴角似笑非笑似不能自控。我拿著照片放她臉旁端詳比對後說:


 


「妳是不是拿錯了別人的呀?」


 


也難怪她生氣得在店裡拒絕付款兼要奪門而出。母親,我懂!我是真的懂!


 


我的第二位戰友,是一位中年的女同事。


 


最近閒聊,說到我的護照快到期要續新,但苦惱於證件相這件事。她一聽便立時兩眼放光的捉著我搖,原來巧合她亦是到了要換新護照的時候。她拿出新鮮證件照:


 


「妳看!」


 


明明平常下巴尖尖尚算標致,生活照也拍得頭頭是道的一個人,在證件照裡頭忽然老了廿載,臉頰多了幾斤肉垂著,那法令紋深如老婦,什麼痣呀紋呀斑呀癦呀都擠在臉上。據說那還要是拍了十次之後的成品,氣得她亦是奪門而出,並立時飛奔至同層隔壁美容店,買下數千元的「輪廓提升亮白去斑療程」乙套,外送羊胎精華乙支天天勤加用工,發誓一個月後再來拍一張,還是這樣子的話,那護照是不申請的了。國,出不出也罷了。


 


聽完以上那兩個故事,到我去拍證件照的那天,我感到(好像有比較)充滿力量。但當店員拿著相機問我第一拍OK嘛的時候,我還是氣餒了,還要自行幫店員配音:「小姐這已是極限了,收貨吧妳就!」我的確是一個負面的人,呃,總之要死要活,第二拍也必要say yes。我沒本事厚著臉皮要人家替我拍十次。


 


本來想再去其他地方多拍一次,但Mr. K說:「這件事妳還想多折騰一回?」


 


好吧,算了。


2 則留言:

  1. 魔法相機, 唔通係妖精尾巴新產品? 可以影到下次換時個樣。
    另想請問秘密書個結局, 電視版講佐佐木送志田嫁比田中圭(即司機個義子), 但志田個眼神好似仲係宜子, 佐佐木又好似知道, 跟住在婚禮中完, 咁...我想知宜子係咪升咗仙? 定係為咗佢個女重新生活。
    [版主回覆12/07/2011 10:34:02]書係以父親為第一身,佢個人認為係佢老婆好戲,呃佢。^^||我咁講有少少誤導,不過大體上係咁解囉。魔法相機呢個idea唔錯,但如果拍出一片空白又或一副白骨,咪即係我過唔到下個十年??

    回覆刪除
  2. 唔係可以拾相架咩?
    [版主回覆12/07/2011 14:12:18]執。係啦你講中左我想時心裡面既另一個os:再唔係咪令左softcopy返黎自己執相再晒囉。我個case係mr.K話ok可以過關我就恰埋眼算數唔煩啦,而家母同同事係---唔識執。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