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1年9月19日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的第八課






〈正義:一場思辯之旅〉這本書剛出爐我便入手了。看了、放下、再看。這是少數我花上很多時間看的一本書,有時不停重看某一段,有時又真的受不了而要跳過去,但絕大部分,都是在細想當中一字一句的狀態下,默默發呆。書,我還沒完全看完,所以便不多說了。


 


作為人事部小蕃薯的我,上周整整一星期天天面試展會的臨時員工(共見了幾十位學生,本人處於吐的邊緣)。這個人經歷,在看了youtube課堂版的第八課之後,我有一點感想想要分享。


 


http://youtu.be/1LkfbieuB1w?hd=1


(我搞不定新版blog的影片插入,請自行拜訪上面連結)


 


以免訪客沒空看完這五十多分鐘的課堂,請容我段章取義地略作介紹。第八課先從Rawls的中心思想展開,他說到「差異原則」:


 


「被上天所眷顧的人們可以享受這好運的成果,但前提必需在於體系本身能夠協助那些輸掉競賽的人們。」


 


Those who have been favored by nature, whoever they are, may gain from their good fortune only on terms that improve the situation of those who have lost out.


 


並提及到榮譽該歸誰有──在此,所謂的榮譽是一切的「好」,除了金錢、權力,還有尊敬、推崇、美善之類非物質性的肯定與認可。


 


在課堂中,有學生說到,今天他能進入高等學府哈佛大學唸書,是來自於他個人的努力而得到這種「榮譽」。這個想法,是長期處於「實力導向的體系」的人的普遍想法:成果是因我努力。


 


對此,講者以Rawls 對努力概念作回應:


 


「即使許多人辛苦的努力,(其成果)依舊和家庭狀況有很大的關係。」


 


即,你所得到的,真的是因為個人的努力所得?也許,但不完全是。你以為你很努力?不少人因家庭環境欠佳,連努力的資格也沒有。能在哈佛大學上課,背書了隨機得到的天份之外(隨機,即你投胎投中誰的肚子是random的),還有隨機得到的家庭背景──雙親如何教育、家裡是否富有、甚至出生的長幼順序,都是築成一個人的人生道路的一塊石,這許許多隨機得到的石,加上個人拼湊,才能得出在哈佛大學唸書的果。


 


他又用了一個例子來說明。假如說有兩位工人,A工人天生高大健碩,只花一天便完成手上所有工作,而B工人卻瘦弱一些,但他很用功努力,最後花了三天而來完工。你會願意因B工人的努力而多付錢嗎?不會。


 


讓我再從這個例子展開。


 


假如,A工人同樣「努力」,他在這三天不停接jobs,他所得到的工資便是B的三倍,最後他富有了,便能站在高處對B工人指指點點批評他,因為從結果而論,B還不夠(所謂的)努力呀!


 


「怎麼B不天天做gym綀力?」


 


「怎麼B這麼快累啊?哎!現在的人還真是弱到不行!」


 


HUH!才工作一天便病了?不是吧?」


 


可是,那「高大健碩」的因子,是B怎努力也不能得到的東西。想想B看著A前進時,是承受怎麼樣的心理壓力。有些B因「隨機因素」而能得到抗壓度較高的性格,還是集中精神地花三天又三天地完工,也有些B自覺無論怎都是輸家,「隨便」、「算吧」的想法悠生。於是便給了別人一個好機會,大力指責B的失敗是來自於他不夠「努力」,卻(也許是選擇性地)遺忘自己得到了「高大健碩」的因子。


 


從這個例子,見到大家常掛口中的努力,是廢話,是幼稚,是膚淺,因為最後得到勝利的人,並非付出較多努力的人,而是天生得到優勢的人,就是課堂中所說的「道德隨機體系」的得勢者。那所謂的天生的優勢,所包含的不單單是健康、頭腦、背景,還有社會環境。


 


我往往對那些70後(對,我在以偏蓋全地反tag。我好想讓別人也感受一下被tag的滋味)對能當上啥咪經理主任而沾沾自喜感到不忿、不甘心,我不能接受自己必須要抑其鼻息來過日子。他們自滿地覺得,今天在手中緊握著的「成功」全因個人努力所得,輕視Y世代的抱怨。在職場上,我常常聽到X代主管說:「唉,而家D八十後係咁架啦。」當這句看似灰心失望的對白出現時,往往伴著一張得意的嘴臉。甚至乎,這代人覺得問題有「嚴重」到要開辦一個又一個的training course/seminar,教授如何管理YZ世代,但不知這根本性的錯誤:一旦講者自覺在「管理」,這正中YZ代人最討厭的相處方法──管我?你先學好如何使用Word Excel好嗎──噢不,這是悔氣話,實情是只要閣下收起那個洋洋得意的表情,那已經很好了。


 


一個人永遠有多重身份,今天我是別人的女兒,同時我或許是人家的母親。作為Y代,我看比我年輕的Z代時,我會盡我所能地多加幾分諒解。香港近十年的教育體制不知所謂的換了又換、改了又改,他們在亂流中學習是多麼的困難!加上Z代的父母均在香港最黃金的時候生下他們,還記得那個時代嗎?那個高飛的時代,有空都多「努力」找錢養車養菲傭,難道還可花時間養孩子?於是,我總在提醒自己,多給他們機會,多給點耐性,抱著謙虛的心來看待他們每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也是獨立個體,而非以出生年份為單位的一群人;今天我能得到「評審」他們的機會,是來於隨機性的因素,而非我有多大的本事能耐。


3 則留言:

  1. 我諗返散工買屋記阿二宮和也, 一定要自己醒覺先得, 有D就算比機會佢都唔會珍惜。
    妳一講起話人果D主管, 佢D樣巳經浮現咗出來。
    [版主回覆09/20/2011 13:13:51]唉,有邊個廿頭無自以為是過?而且有唔少仲要一直自以為是到老添。雖然只係劇情,但二宮第一間公司叫佢地扮電線桿同mj又真係幾難頂既。而且我覺得,有時我地眼中既”機會”同佢地心裡面既想像又可能唔一樣啦。例如話,我老細覺得要我出差去大陸,係比我機會見識,但我本人意願黎講,呢一樣野並唔係我所想要既野,咁係我老細眼中就會覺得我唔珍惜佢比我既機會囉。畢竟人人唔一樣,要塞人地唔愛既野比人然後話係荀野黎,係錯配。你見過個d主管樣丫?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需要做part-time找你就啱啦
    [版主回覆09/22/2011 09:55:15]係就快,我就炒我老細架啦。

    回覆刪除
  3. 我跟妳的連結,去Youtube 看過〈正義:一場思辯之旅〉的第一課,例子精彩絕倫,引人思考正義、民主的本質,真的要少數服從多數嗎? 大多數人的利益,可以凌駕少數人的痛苦嗎? 值得我們再思考。
    [版主回覆10/19/2011 09:19:41]第一課是最易入口的一課,到了後來,都理論多於例子,要很用心細看才得以消化。那本書也買來看吧!可以慢慢看不用追字幕。

    回覆刪除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