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Pages

2011年2月7日

傑佛瑞.迪佛《謎網》:是賴網為生的必讀佳作



易看度:***

好看度:*****

內容簡介在此

外國翻譯小說我一向比較少碰,多數看日本的為多。原因是中西除了文化巨異,英文翻中文完全不好翻!不同日語跟中文還是有多多少少的相同。但這樣的我,還是覺得這本《謎網》好看,可見還真是非一般好看。


認識傑佛瑞的第一本小說,是《藍色駭客》。六年前初遇,好看得四處推銷推薦,但因為書中實涉太多電腦相關用語及知識,雖然作者已用了書中人物之口耐著性子一個一個字來解釋,可是要引起電腦白痴的讀者的興趣還真是太強人所難;同樣,這本有關於電腦網絡世界的小說,作者用盡心神借著一個個角色來說明電腦用語。可幸的是,這次話題比《駭客》更易令白痴們明白,所以我會繼續努力不懈地向親友們推銷推薦本作。

請讓我試著在兩個層面來說說這本《謎網》。

(以下內容提及謎底,慎進。)

首先是小說層面。以小說推理技巧及安排上,實在說不上是怎樣的「奇想」──我已非當日吳下阿蒙,推理小說中鐵証如山的殺人狂魔有98.75%是煙幕(剩下的1.25%是非本格推理小說,例如,你能說《告白》是推理小說嗎?),所以大家也認為那少年是殺人犯時,我咂了咂舌OS:「Come on,鬼佬!別跟我來這一套!」甚至,道德格主是兇手一事,哼,不是他還有誰來著?故,我斗膽說一聲:以本格推理作家來說,傑佛瑞還沒夠格。意思是,還沒夠格來把讀者耍得團團轉。

不過,以作者來評論的話,傑佛瑞寫得太好了。這本書的架構龐大,支線煩雜,登場人物眾多,而且為了兼顧老客戶,他把前集劇情都交代了下來,加上要細細的解釋電腦相關知識,把這些資料都有條有理地鋪陳是非常困難;重點是,他在說資料的同時,也不會令劇情冷卻下來,依然緊湊非常,要做到這點是絕不簡單!這,就是所謂的「功力」了。

作者的寫作功力,除了在資料處理中看見一斑,我最喜歡是看女主角凱薩琳跟她母親伊蒂的一段劇情。這一段著墨並不多,但每一段母女們的對手戲也寫得很細膩:女兒以為母親因心虛而迴避著自己,也胡思亂想著妹妹比自己得寵;母親理智上知道當警察的女兒對自己有所懷疑是本份,但情感上卻盼她能百分百地相信自己。雙方的情感都不好說,只可猜測暗忖至親。這,實在太像身邊的你我他了。

第二個層面,是小說所想帶出的社會問題。102%的言論自由所引起的網絡欺凌,似乎中外遠近都發生著。我一直對「起底」一事有或多或少的快感──事主犯下「惡行」未致於要報官處理,奈他不何時,民眾自行「替天行道」實有「以警效尤」之氣勢。如果大家也扮演著社會警察來互相監察,也許,這社會會更美好,也許,可以在巴士上獲得一刻安靜。當然,這想法的確是太天真太傻,但有人能把奈他不何之人教訓一下,旁觀者的我實在忍不住暗暗叫好。凡事皆兩面,本小說所描繪出來的世界,是我所想的另一端。當人人自以為能替天行道,卻莽顧事實的真相,又或只單純要發揮「本能的惡意」,那結局絕對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這當中存在著矛盾,但在我,這事件的兩面不難取捨。沒有什麼,比自由的言論空間更可貴,甚至,比起生命更加可貴。正如伏爾泰所說:「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除了網絡欺凌問題,傑佛瑞還提及到現代人不論老幼,都幾近病態地把虛擬世界跟現實世界混為一體--少年們活在線上遊戲中,成年的格主則活在自己所架構的部落格當中。對此,傑佛瑞沒有太多的責備,我反而很欣賞他對虛擬世界的認可。記得幾年前「人體奧秘照片簿」事件鬧得沸騰的時候,某高官在公開場合說了一句話:「網友不是朋友。」噢,那時我真的大翻白眼,高呼「阿伯,唔識唔好亂講」!在網路上所認識的人,搞不好比起真實世界中的朋友更親密──思想上的親密。我怎都忘不了在《魔獸世界》中的好幾晚,跟從沒見過面的她細細談著其丈夫快要虐打她、及早已出軌的種種行為,她的無助、難過,我都體會得到;亦怎都忘不了,因為要約出團打王,比父母更清楚那小孩的日程,從幾號開始要考試,到讀書計劃及日常作息均記載在我的記事簿當中;還有他,寄來新婚照跟初生兒子的照片,還寄來了那字裡行間傾瀉的幸福感。他們,不是朋友?虛擬跟現實差別在哪?

書中提及,「追擊者」認為他所認識的殺人青年,不可能是真正的殺人狂魔,因為他內心深處是位「醫者」。縱然「大人們」均對網上遊戲嗤之以鼻,但我相當認同傑佛瑞的看法。我認識一位醫者,濃厚的奶魂令她從《仙境傳說》到《魔獸世界》均義無反顧地從事奶媽工作。在真實的世界裡,這十年間她一直找尋自己想幹的事情。最近,她做到了,她當上了一名社工。這個真實例子,不恰巧地跟《謎網》裡的說法不謀而合嗎?

回到小說,我覺得本書非常有「巨作」風範。把問題值著故事帶出讓讀者思考,同時亦不忘娛樂本份,如果夠勤奮的話,看完本書還能學到知識。這樣的一本書,怎能錯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

隨機文章

Recent Posts